立春已至,美食“咬春”正当时

立春已至,美食“咬春”正当时
2023年02月04日 10:31 新京报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经过一个冬天的风霜洗礼,终于迎来立春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zhì)负冰。”意思是这个时节,东风送暖,大地逐渐解冻;蛰居在地下的虫类开始苏醒;河冰融化,鱼儿上游,似是背着碎冰向水面游动。

立春也是重要的农业节点,立春之后,很多地区开始春耕,各地流传的“报春”“说春”“打春牛”等立春习俗便与农耕有关。此外,立春还有吃春饼、春卷、萝卜、春盘等食俗,意为“咬春”。

以说春、报春、打春牛祝福农耕

资料显示,贵州省石阡县的侗族人有“说春”的习俗,由说唱艺人装扮成春官走家串户进行表演,劝农劳作,祝福风调雨顺、丰衣足食。有同样意味的还有“打春牛”,即由选定的人装扮成芒神鞭打春牛,用以劝农春耕,表达人们期盼五谷丰登的愿望。

此外,一些地区还有“报春”习俗,由一个人手敲小锣鼓,唱迎春赞词,为各家各户送上印着春牛图的红纸,即春帖子,从而提醒人们抓紧农时。

用美食“咬春”来迎春

在立春这天,民间常食用特定食物来迎接春天,同时表达希望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

春饼。 新京报资料图片春饼。 新京报资料图片

很多北方地区的家庭会在立春这天烙制薄饼,即春饼,同时准备一些炒菜,例如炒豆芽、炒粉丝、炒合菜、摊鸡蛋等,食用时将菜卷入饼中,两头包起来后食用,寓意有头有尾。

炸春卷。 新京报资料图片炸春卷。 新京报资料图片

北方地区吃春饼,南方地区则多吃春卷。在薄饼皮中放入馅料,卷成卷后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意为“炸春”。

“心里美”萝卜。 新京报资料图片“心里美”萝卜。 新京报资料图片

不少地区有立春吃萝卜的习俗。明代刘若愚创作的《酌中志》中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曰"咬春"。而民间对立春吃萝卜还有一种说法,即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此外,吃春盘也是一些地区立春当天必吃的食物。资料显示,这一习俗唐宋时期便已存在,不同时期的春盘做法各不相同。现今常见的春盘是将韭菜、豆芽、萝卜、生菜等蔬菜,与瓜果饼糖共同拼成盘,用以迎春。

记者 张明璇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