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不等于入春,春天脚步到哪了?

立春不等于入春,春天脚步到哪了?
2023年02月04日 12:39 紫牛新闻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023年2月4日10时43分,太阳到达黄经315度,迎来癸卯兔年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是春天的开始,随着日照时间的增加,我国大地将逐渐变得风和日丽、生机勃发。

今年是农历的闰年(闰二月),同时也是“双春”年,也就是说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一个在年头,一个在年尾。农历每两三年就会有一个闰年,逢闰年会出现双立春。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在诗人笔下,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不过,从气象意义上来说,立春并不等于入春。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立春全国盼春地图,看看常年立春时节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

按气候标准,我国东北、西北地区清明节气入春,华北地区春分节气入春,长江中下游地区惊蛰前后入春,西南地区雨水节气入春,只有在华南地区,立春节气可以作为春天的开始。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立春期间全国盼春地图来看,常年进入立春时,我国仅有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湾以及福建部分地区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真正享受暖意融融的春日。立春节气期间,春天的脚步继续北上,重庆西部、福建中北部以及云南东北等地会都会开启入春进程。而全国其他绝大部分地区,此时仍处在“寒意未退盼春来”的季节中。

虽然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未真正到来,但立春时节万物渐次复苏。往往,最先感到春之气息的,是虫鸟与草木。立春第一候,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第二候,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第三候,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儿向水面游动,如同背负着冰浮在水面。立春时节,世间万物,都做好了迎春的准备。

南京多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4日。2000年以后南京最早入春时间是2022年的2月28日,最晚入春时间是2009年的4月3日。

立春以后日照渐长,人们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适度减少睡眠,按照《黄帝内经》的要求,“夜卧早起”;同时,衣着宽松,使形体舒缓,保持精神愉悦。此时阳气始生,寒气未散,要注意防寒保暖。

春季,天气冷暖不定,外出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运动量宜循序渐进,以微微出汗为宜。体质虚弱或缺乏锻炼的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如韭菜、葱、蒜、豆豉、牛肉、香菜等。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药食,如乌梅、枸杞、山药、百合、佛手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