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辣经济” 助力农民增收

发展“辣经济” 助力农民增收
2023年02月04日 12: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为深入实施科技农业,让农民更多分享科技带来的增值效益,2月1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在延寿县召开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区县行现场会。

辣椒除食用外,还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和军事用途,产业前景十分可观。哈尔滨市土壤、水分、温度等环境条件适合小辣椒生长,产量高、品质佳,质量高,受国内小辣椒深加工企业青睐。近年来,随着辛辣饮食文化快速传播,食辣人群和地域不断扩大,国内辣椒消费高速增长。

哈尔滨市有水稻育秧棚7万余亩,80%处于闲置。哈尔滨市科技局通过《科技惠农大讲堂》、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推广,延寿县加信镇率先在全市开展水稻育秧棚两次利用种植试验示范,经过3年实践,2022年种植小辣椒700余亩并开展初加工,亩增收5000元—10000元,共计增收650万元,成为科技惠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样板”。

会上,延寿县委县政府还提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重点建设优质专用加工辣椒、特色鲜食辣椒等高附加值辣椒生产基地的设想。

 现场会后,哈尔滨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水稻育秧棚两次利用种植小辣椒模式推广力度,面积预计扩大3000亩左右,同时,开展功能性小辣椒的试验示范,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发食品级辣椒粉、动物开胃饲料,为香其食品、锦喜顺、延大牧业等哈市企业配套,实现农业经济“内循环”。

哈尔滨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延寿县委主要领导,阿城、方正、通河、依兰等7个区县主管领导和科技、农业部门负责同志、黑龙江省农科院、哈工大专家等参加会议。会后,与会者到香其食品、鼎鑫生物、加信镇小辣椒烘干车间进行了调研。

(哈尔滨市科技局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