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扩大战时反腐,被视为泽连斯基前盟友的科洛莫伊斯基住所遭搜查

乌扩大战时反腐,被视为泽连斯基前盟友的科洛莫伊斯基住所遭搜查
2023年02月04日 13:56 澎湃新闻

亿万富翁商人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

2月伊始,乌克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反腐败突击检查,卷入调查的人员包括亿万富翁商人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等人,这些涉贪腐人员被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形容为不会放过的“内部敌人”。

突击加强反腐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该国政府正在致力于“新的改革”,包括改变社会、法律和政治现实等,使其“更人性化、透明和有效”,以匹配欧盟的要求。

1月24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安娜·皮索内罗 (Ana Pisonero) 曾表示,反腐败措施是“加入欧盟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

欧乌峰会召开

乌克兰-欧盟峰会当地时间2月3日在基辅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已经抵达基辅,并与泽连斯基举行了会谈。此次峰会一项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对乌克兰在去年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后所做的工作以及加入欧盟一体化的努力作出评估。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泽连斯基在峰会致辞中说,乌克兰接近完成欧盟委员会关于乌候选国地位的七项改革建议的落实工作,乌方期待欧盟对此做出积极评估。他强调,乌方的目标很明确,即在今年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

在乌克兰政府2月初发起的突击检查中,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日报道,乌克兰国家调查局 (SBI)在税务局长的住所发现了数十万美元的现金,以及豪华手表和汽车,这位部长据信参与了一项有意忽略450亿乌克兰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8.18亿元)未缴税款的计划。

乌政府还突击搜查了亿万富翁科洛莫伊斯基的住所,科洛莫伊斯基的产业涉及银行、石油、媒体等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据乌克兰媒体报道,科洛莫伊斯基与泽连斯基关系匪浅。无论是在泽连斯基步入政坛前,还是步入政坛后,科洛莫伊斯基都对其提供了支持。科洛莫伊斯基拥有的乌克兰1+1媒体集团电视频道曾经播放由泽连斯基主演的喜剧《人民公仆》,大受好评,外界视科洛莫伊斯基为泽连斯基的亲密盟友。泽连斯基也一度被质疑不会对科洛莫伊斯基发起调查。

半岛电视台2月2日报道称,科洛莫伊斯基持有乌克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公司Ukrnafta和乌克兰石油精炼公司Ukrtatnafta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在去年11月的戒严令下被查封,收归乌克兰国有。此前,乌克兰国安局称发现有11亿美元公款被两个公司“前任管理层”挪用。

乌国安局就此表示,已经确定上述两家公司有逃税和洗钱等非法行为。半岛电视台报道还称,科洛莫伊斯基目前在美国面临一起欺诈案起诉,并且多年来一直处于腐败指控和法庭纠纷的中心。乌政府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基辅才能继续获得西方支持。

泽连斯基所在的人民公仆党高级成员大卫·阿拉卡米亚 (David Arakhamia)证实了对科洛莫伊斯基住所的搜查。他还透露,乌克兰海关总署的整个管理层也将被解雇,另外乌克兰国防部高级官员已收到通知,告知他们这些管理层是一起案件的嫌疑人。

阿拉卡米亚2月1日在 Telegram上发文称,“这个国家将在冲突期间发生变化,如果有人还没有准备好改变,那么国家会来帮助他们改变。”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战时腐败就是掠夺”。

乌克兰反腐连续出击

据乌国安部消息,该机构已指控国防部前采购负责人贪污购买数千件不合标准的防护背心。这名官员花费了相当于270万美元的资金,为乌克兰武装部队购买了近3000件防弹背心,但这些防弹背心随后被证明无法“适当保护乌克兰士兵”。这位官员将面临5到8年的监禁。

乌前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也在2月1日的突击搜查中遭遇检查。阿瓦科夫2014年至2021年期间在乌内政部任职。内政部在2018年购入了一批法国制造的直升机,其中一架2023年1月18日坠毁于基辅郊外的一个幼儿园附近,导致包括乌克兰内政部长和其他部委高级官员等在内的14人死亡。

阿瓦科夫2月1日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当时的采购合同已获得乌克兰议会批准。乌克兰官方则表示他们正在调查直升机坠毁的所有可能原因,包括飞行员失误、技术故障和人为破坏。

除了向西方展示诚意,这次突击反腐也是乌克兰打击“内部敌人”努力的一部分。乌国安局负责人瓦西尔·马柳克(Vasyl Maliuk)2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每一个胆敢伤害乌克兰的罪犯,尤其是在冲突时期,都必须清楚地知道我们会给他的手戴上手铐。”

1月下旬,因受贿和战时享受奢华假期等指控,乌克兰多位高级官员被解雇。1月24日,泽连斯基正式解除了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的职务。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沙波瓦洛夫、乌克兰副总检察长希莫年科也提交了辞职申请。此外,泽连斯基还解除了五名地区行政长官的职务,包括苏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基辅地区、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1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政府内部的变化表明泽连斯基致力于打击腐败。CNN称,这是泽连斯基政府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改组。半岛电视台称,随着西方资金的涌入,在俄乌冲突前就承诺将打击腐败的泽连斯基希望能够重振国家形象。2021年,乌克兰在透明国际清廉指数中的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22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