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冬奥光未熄

这一年,冬奥光未熄
2023年02月04日 14:00 北京晚报

  双奥之城春又至 未来已来再出发

  殷呈悦

  一年前的今天正逢立春,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万众瞩目的开幕式上,独属中国的诗情画意、“一起向未来”的强大信心,借由立春节气,巧妙演绎开场倒计时,向世界传递了古老中国文化的新气象。

  一年后的今天还是立春,北京迎来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纪念日。春天再次迈着强劲有力的步伐走来。在春天,人们将再次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在四季轮转中,北京将继续续写冬奥精神的华章。

  这一年,北京扎实书写后冬奥大文章,着力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晶莹剔透的“冰丝带”间,速滑高手尽情打卡“最快的冰”;“冰之帆”国家体育馆,成了少年冰球比赛主舞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游客乘雪圈俯冲而下;星光熠熠的冬奥场馆,成为北京城的新地标……一年来,奥运场馆持续显现活力、张力与魅力,正是北京把握冬奥机遇、用好奥运效应的力证;而全民追逐的“冰雪热”,也是“双奥之城”金字名片持续闪亮的见证。

  这一年,北京大力弘扬冬奥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形成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丰厚的精神遗产,是北京长远发展的宝贵财富。在冬奥赛场上,中国选手为国争光、奋勇拼搏,激励了无数观众;在赛场外,“百米级分钟级”的天气预报、屡获国际赞誉的志愿服务,诠释了精益求精的时代标杆。正是在奥运精神的鼓舞下,更多青少年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顽强拼搏、突破自我;冬奥志愿者在城市街巷深处,继续传递温暖的微光;一名名平凡的劳动者,在日常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刷亮新时代北京的奋斗底色。

  冰雪激荡中国梦,春风又拂双奥城。后冬奥时代,北京大有可为。冬奥遗产必将持续大放异彩,冬奥精神必将持久绽放光芒,双奥之城的非凡魅力必将永久流传。

  冬奥盛会给市民生活带来持续变化

  2023年2月4日,立春,万物复苏。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时隔一年,进入后冬奥时代的北京,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稳步推进。从京张高铁开通“滑雪专列”,到雪飞燕、首钢大跳台等顶级冰雪运动场馆向大众开放,市民亲身可感的“冬奥红利”正持续释放。冬奥盛会,给千万北京市民带来了崭新的生活气象。

  京冀协同发展

  “冰雪丝路”延展串联

  2023年初,冬奥会后首个滑雪旺季,京张高铁去往太子城、崇礼方向的“滑雪专列”上座率高达95%。兔年春节,15.69万人次在崇礼滑雪过大年。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北……京张高铁的10座车站,串起了京冀“冰雪丝路”,为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建立起“一小时交通圈”,赛后继续推动着京张两地协同发展。

  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只是区域发展、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冬奥会迎来一周年之际,《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后)》发布,报告显示:冬奥会推动京张地区医疗多方位深层次合作;京张两地协同治沙、治气、治水,冰雪及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成功打造了“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最美冬奥城”和“张家口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个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典型……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共享冬奥可持续遗产成果、共行可持续生活方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场馆再利用

  冬奥场馆火热打卡

  去“雪飞燕”感受冬奥健儿的同款心跳,参观“雪游龙”360度回旋弯,到首钢大跳台乘坐雪圈俯冲而下,在国家体育馆冰场畅滑……2023年春节期间,市民们纷纷到冬奥场馆感受冰雪运动乐趣。举办冬奥会带来的持续冰雪热,带动多处冬奥场馆成为热门打卡地。

  2023年新春,是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开放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资深滑雪爱好者索媛媛和同伴们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这里开放了彩虹道、彩霞道、回村雪道等多条雪道,其中彩虹道、彩霞道是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赛道。索媛媛一路搓雪、拐弯,飞驰而下。“名副其实的冬奥赛道!压雪很瓷实,雪况和脚感都很棒!”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海陀山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游客们有的乘摆渡车到达观景台,一览冬奥村全貌,有的尝鲜开放不久的冬奥赛道体验项目,感受“冰上F1”的速度与激情。

  在石景山区,首钢大跳台再次披上“银装”,以“首钢园冰雪汇”的形式,邀请市民感受大跳台的魅力。

  不光冬奥场馆人气高,持续的冰雪热也让生态旅游成为新时尚。在春节七天假期里,延庆区共接待游客75.8万人次,占全市乡村游接待游客总数的57%,其中“冬奥人家”等乡村精品民宿基本满房,共接待游客8.4万人次。

  时尚伴手礼

  “兔墩墩”接棒“冰墩墩”

  春节期间,不少人前来“北京礼物”前门店打卡,目标瞄准“兔墩墩”。兔墩墩,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与北京传统民俗中“兔爷”的造型结合。去年12月28日,“北京2022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正式发布,不到两小时,王府井工美大厦内的“兔墩墩”玩偶便被抢购一空。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墩墩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闪耀名片。在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之际,经过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协商,冰墩墩再一次回归大众视野,以兔年特别版的形式亮相,这也是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在中国辖区内的再利用。

  “兔墩墩”的创意是如何产生的?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表示,北京冬奥会举办恰逢春节,而十二生肖是春节文化中重要的主题。“北京冬奥会期间是中国的虎年,所以提炼出传统‘虎’形象要素,生成了‘虎墩墩’吉祥物玩偶。今年是兔年,所以在产品创作上延续十二生肖概念,并与北京当地文化相结合,衍生出全新的奥运授权产品。”

  逢年过节期间“送兔爷”“请兔爷”,寓意平安健康,万事顺遂。兔墩墩也成为兔年的吉祥形象代表。“我们希望冰墩墩作为代表北京、代表中国的一个IP形象,能带出更多中国文化,讲出更多中国故事。”林存真说。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李瑶 陈雪柠

  视觉中国 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