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冬奥步未停

这一年,冬奥步未停
2023年02月04日 14:00 北京晚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北京日报社体育新闻中心主任 袁虹衡

  后冬奥继续讲好三个故事是我们的责任

  记得去年除夕夜的那顿饺子,是在冬奥会主新闻中心里吃上的。在北京日报社冬奥会18人的一线报道团队中,我带领几名先遣队员提前进入闭环,也提前进入了紧张的报道状态。北京冬奥会报道,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报道中展示了我们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在融媒体环境下,守好了我们的阵地,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北京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是永久的记忆和丰盛的遗产。“双奥之城”也会成为相当长时间内空前绝后的记录。报道冬奥会的盛况,既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

  奥运会是新闻领域最大的同题报道,对体育记者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而破局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讲好三个故事。举办冬奥周年纪念,是国际奥委会所倡导的惯例,为的是继续弘扬奥运精神。举办奥运会热闹一时,但热闹过后,并不是就结束了。如何更好地利用和弘扬奥运遗产,这对于一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还是在后奥运时代,媒体的传播作用非常重要,不能忽视。北京冬奥会虽然落幕了,但要把后冬奥时代的传播工作做好,继续讲好体育的故事、奥运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这是中国体育媒体人所肩负的责任,不能随着冬奥会的落幕戛然而止,还要一届一届地做下去。

  (本报记者李远飞整理)

  “双奥总工”李久林

  推动冬奥遗产走向世界

  “国家速滑馆首枚金牌得主打破了尘封20年的奥运纪录!” 2022年2月5日,“冰丝带”开赛首日,听到广播里的播报声,正在场馆中执行运维保障任务的我不禁热泪盈眶,那一刻,“冰丝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最快的冰”。

  2008年,当“鸟巢”上方的主火炬台燃起熊熊圣火,我也曾如此心潮澎湃。

  作为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也是“冰丝带”和“鸟巢”总工程师,我的职业生涯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守在奥运工程上。如果说建“鸟巢”是解难题,建“冰丝带”就是在给自己出难题——国际滑联要求的冰面温差为1.5℃,“冰丝带”做到了0.5℃以下;冰板平整度要求达到5毫米,“冰丝带”做到了3毫米;3360块曲面玻璃拼成的场馆幕墙,仅有两块尺寸一样。

  北京冬奥会闭幕后,我的工作却仍未结束。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用文字与数字梳理总结出“冰丝带”的建设经验成为我的首要任务。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这些无形的冬奥遗产对于建筑业十分宝贵。目前,我正在和同事们一同编撰北京市冰上场馆的技术规程,探索冬奥经验的标准化、产业化,推动这些经验走出国门。实际上,第22届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就应用了“冰丝带”的同款中国产高钒密闭索。

  “冰丝带”不仅是“最快的冰”,还是“大众的冰”,是人们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本报记者鹿杨整理)

  延庆赛区冬奥气象现场预报服务团队队长 时少英

  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的经验是巨大财富

  6年前我被任命为延庆赛区冬奥气象现场预报服务团队队长,最深刻的感受是:冬奥会气象服务,要精细到每一个具体的点位、时次上。最难忘的记忆,是赛期最后一天举行的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虽然已经延期了一天,但风还是不消停。如期完成比赛,在闭幕前诞生所有109块金牌,是所有人的愿望。关键时刻,气象预报员们顶住压力,沉着分析出“时间愈早,风速愈小”。最终比赛时间提前至9时开始。当时我的心一直揪着,直到11时比赛顺利完成,此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风四起。那一刻这辈子也忘不了!我们热泪盈眶,相拥欢呼,5年来的努力和最后的成就感,都随着最后一块金牌的诞生,随着大风卷起的雪花,尽情释放了!

  冬奥会气象预报服务留下的经验和精神,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冬奥带来的科技支撑,会在气象预报服务及重大赛事服务中发挥作用,尤其是百米级、分钟级的预报技术等,将有助于我们提高数字化天气预报服务能力,提升精细预报准确率。(本报记者骆倩雯整理)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 王一凤

  冬奥会志愿经历给了我全新的能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留下了很多精彩的画面,但我最难忘的,就是与巴赫先生面对面,他向我们挥手致谢的那一幕。

  我是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开幕式当天主要负责观礼前后中外媒体和转播商的现场引导。开幕式快要结束时,现场志愿者区域突然热闹了起来。“是巴赫!巴赫主席在向我们挥手说‘谢谢’!”有人激动喊道。当时,我距离巴赫只有十几米,欢呼着朝他挥手回礼。巴赫向我们挥手致谢,是看见了当晚眼前的志愿者,更是“看见”了那些没来到开幕式的所有志愿者。这份鼓励和尊重让我们自豪。

  北京冬奥会的志愿经历,深深影响和改变了我,给了我全新的能量。志愿服务没有结束。我要始终像一束光一样,去帮助他人,相信也会在帮助他人中得到提升。我将带着“冬奥精神”继续前行。如果有机会,我想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部基层去开展志愿服务。时时做一名优秀的合格的中国青年,不论职业还是人生,只要国家需要,一往直前。(本报记者李松林整理)

  双胞胎姐妹志愿者 郅慧郅远

  如果有机会,我们还要参加

  对于郅慧、郅远这对双胞胎姐妹来说,2月4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北京冬奥会上,姐妹俩作为赛会志愿者,共同参与了这场盛会。去年此时,姐姐郅慧在张家口赛区担任嘉宾引导员,妹妹郅远则是在有着“雪游龙”之称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协助媒体工作。冬奥会上,两朵“小雪花”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

  今年上大三的郅慧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家口的寒冷让这个北京孩子印象深刻。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室外,礼仪志愿者要保持仪态,不能乱动,更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可以通过搓手跺脚来暖一暖身子。“好在我们的衣服有高科技,插上充电宝就能发热。”

  妹妹郅远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读大三,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郅远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摄影记者提供服务。在团队的协作下,郅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家人眼里,两个孩子都参与了冬奥,这是无比的荣耀。

  “每当看到和冰雪运动相关的元素,就会想起在冬奥会的日子。”姐妹俩说,参与冬奥会是宝贵的人生经历。“很荣幸能够见证运动员们的高光时刻。如果有机会,我们还要参加!”姐妹俩异口同声。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