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冬奥向未来

这一年,冬奥向未来
2023年02月04日 14:00 北京晚报

  时光荏苒,距北京冬奥会开幕已过去整整一年,当时的盛景仍历历在目,北京冰雪运动已悄然开启新的篇章。

  后冬奥时代,京城“冰雪热”持续升温。2022年秋季发布的一项专业统计显示,北京全民冰雪运动参与率高达55.24%,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二位。群众赛事活动丰富多彩,溜冰嬉雪场地遍布全市,青少年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冰雪竞技成绩斐然……北京冬奥会落幕,精彩未完待续,新春新气象,我们一起向未来。

  大众冰雪精彩不断

  始于北京申办冬奥会之年的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早已是首都群众体育的一块“金字招牌”。其中,跨越北京冬奥会的第八届冰雪季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赛事活动9075项次,参与人次逾1690万。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冬天里,第九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如约而至。本届冰雪季计划开展各级各类群众赛事、冰雪主题运动打卡、多种形式的冰雪公益体验课等。其中,第八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内容设置丰富多彩,既有冰雪摔跤、滑雪登山、冰雪健身操、冰雪知识问答等竞赛,也有冰壶知识普及、冰雪运动进社区等推广活动,充分满足群众需求。

  此外,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群众组比赛如火如荼,第十五届北京市体育大会也在春节期间举办了“雪上体能表演运动汇”……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今冬已举办各类冰雪嘉年华活动约百场。就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今天,一场趣味十足的雪地嘉年华正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精彩上演,首场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赛在国家速滑馆热闹启动,按照冬奥标准打造的市民“纪录墙”闪亮揭幕。

  冰雪场地比比皆是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无论市里还是郊区,溜冰嬉雪场所都是北京市民出行游玩、团聚会友的佳选。北京冬奥会后,奥运场馆的“加盟”更为冬日赏冰乐雪提供了新选项,为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添薪助力。

  后冬奥时代,北京冬奥会场馆作为重要冬奥遗产,纷纷积极落实赛后利用计划,因地制宜,最大限度面向公众开放。至2022年下半年,在京冬奥场馆已全部对公众开放,登顶首钢大跳台出发区“解锁”冠军视角,畅滑国家速滑馆“最快的冰”,走进国家体育馆参观“冰球专门店”,亲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感受“冰上F1”,都写入了北京市民假日休闲的心愿单。

  除专业场地,今冬京城由普通健身场馆或娱乐场所改造的不同规模的冰雪主题乐园也比比皆是,即便不想学滑冰、练滑雪,也能在此乐享冰雪之约。据市体育局统计,本市目前已建有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冰雪场馆存量大幅超越申办冬奥会前。其中,14座冰场成为首批“冰雪惠民计划”支持单位,每月至少免费向社会开放一次。

  校园冰雪广泛开展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北京冰雪人口中,青少年是绝对的“主力军”。后冬奥时代,本市持续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深入开展校园冰雪活动,并不断取得可喜成绩。

  据市体育局统计,截至2022年,本市已建成30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冰雪进校园”实现了16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次约210万。与此同时,各区积极推进开展青少年冰雪项目业余训练,目前全市共有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冰雪项目运动队多达125支,注册运动员人数达7500余人。

  未来,本市将继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拓宽参与范围、夯实项目后备人才基础。以被誉为“城市名片”的冰球为例,北京冬奥会后至今,仅在京举行的市级青少年冰球赛事就多达5项,其中青少年俱乐部联赛有近3200名小选手参加,赛事规模继续保持亚洲第一。

  在此氛围下,北京部分冰雪项目在青少年阶段已领跑全国。去年8月,北京男、女队在全国U14冰球锦标赛中首次双双夺冠。去年12月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北京队在10个项目中收获7金5银5铜。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冰雪小将均是边上学边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的“业训”选手,北京冰雪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在了各省区市的前面。

  冰雪竞技成绩斐然

  群众冰雪运动根基深厚,青少年冰雪运动蔚然成风。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北京冰雪在竞技层面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北京冬奥会上,共有34名北京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在5个大项、17个小项的角逐中取得了2金1银。

  后冬奥时代,北京竞技冰雪运动在国内外赛场依旧捷报频传。去年底,凌智/韩雨在中国冰壶联赛中战胜包括国家集训队选手在内的诸多强手,连夺伊春站和天津站混双冠军。1月初,老将张义威聊发少年狂,在全国单板及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中斩获男子个人赛冠军。在1月中旬举办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女单人滑争夺中,18岁的陈昱东凭借自由滑表现逆袭登顶,16岁的安香怡时隔3年再度“封后”。大年初一,以北京青年男子冰球队为班底的中国队,在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中夺冠,时隔12年首次升组;韩雨领衔的北京体育大学冰壶队,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唯一一金。此外,短道速滑小将王晔也在新周期入选国家队,本赛季随队征战了世界杯,并在1月底的世青赛中携队友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

  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巩固优势项目,培养重点队员,积极备战2026年冬奥会,力争取得更多成绩突破。同时,北京还将于今年举办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赛事,并积极争取短道速滑世锦赛、花样滑冰世锦赛、高山滑雪世界杯、雪车雪橇世界杯和亚洲杯等国际重要赛事落户,进一步展现“双奥之城”的魅力和实力。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新华社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冬奥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