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冬奥言未尽

这一年,冬奥言未尽
2023年02月04日 14:00 北京晚报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 林存真

  极限48小时景观改造毕生难忘

  2022年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的0点45分,我突然接到紧急消息:由于国际转播公司临时改变了机位,我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景观设计需要调整,增加设计工作量多达300多延米。凌晨1点,设计团队召开电话会,我们要赶在2月6日一场决赛前完成所有任务,这是我所经历的时间最短、任务最急的一次场馆景观设计工作。

  那两天我基本上没有合眼,团队所有成员争分夺秒完成一个又一个工序。最终,“雪游龙”的景观设计得到了完美呈现。我们在各场馆的景观设计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之美有机结合,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的设计者,当我看到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之上,运动员谷爱凌精彩一跃,矫健身姿恰如她身后的冬奥会会徽“冬梦”时,我感到无比兴奋,因为这充分诠释了会徽的设计创意。每一名参与过冬奥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对北京冬奥精神有切身的体会。如今我回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继续美育教育工作,带领学生研究中国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转化等课题。我们要总结经验,加强理论研究,更好地助力国际大型活动中,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本报记者王广燕整理)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小号手 朱德恩

  每当国歌响起,我心里都是感动

  一年过去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幕式上那些既有担当又有创意的导演组老师们,他们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希望长大后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在自己的专业上非常优秀的人。

  回想当时的情景,我难忘站在鸟巢里激动兴奋的心情。每当国歌响起,我总是会想起自己敬礼的那一瞬间,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

  冬奥这次特殊的经历里,我觉得最有进步的是我的交往能力和练号的自觉性,交往能力是因为要和很多环节的负责老师们沟通,自觉练号是因为我相信以后可以吹得更好,我要为能走上更大的舞台而努力,也请大家为我加油。我的爸爸朱光老师对我高标准、严要求,他相信我可以做到,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会继续刻苦练习,请关心、关注我的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放心,我值得你们的期待。 (本报记者高倩整理)新华社供图

  冬奥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词作者 王平久

  “双奥人”是我一辈子的回忆

  奥林匹克格言新增了“更团结”,这是《一起向未来》想要表达的核心,这首歌虽然实际上创作的时间不长,但创作团队酝酿了很久,它最重要、最精彩的特质是用最普通的话来表达宏大的主题,比如副歌部分里的“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和“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什么是“一起向未来”?这四句歌词给出了清楚的表述——身处当下的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必须团结起来,所有人类也必须团结起来,去面对疫情,去传承美好的奥林匹克精神。

  据我了解,可统计的《一起向未来》各种翻唱版本有6.8万个,传播量超过了400亿,覆盖面非常广泛。让我觉得非常可爱的是,许多四五岁的小朋友来找我签名,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起向未来》达到了相当规模的传播广度和深度。

  从夏奥到冬奥,“双奥人”是我一辈子的回忆,因为奥运,我开始写歌,也真正地开始策划组织大型活动。奥林匹克追求极致,要让所有的事情接近最大的可能性,这也是对我和我团队最重要的启示,对待平时的工作,我们都是按照奥运标准,精益求精,努力做到最好,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本报记者高倩整理)实习记者 陈歆铃 摄

  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 沈晨

  火炬点燃的瞬间,我们热泪盈眶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我们工作最紧张的阶段。2022年2月5日,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所有主创人员集合,入住集训中心,残疾人演员也全部汇集到北京,全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大家通力合作的状态,我现在记忆犹新。

  和残疾人朋友交流合作时,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隔阂,他们的心是光明的、是敞开的,也是热情洋溢的。3月4日,开幕式当晚,很多观众被盲人火炬手李端深深感动。点火的过程其实只有1分钟左右,但我们在现场非常紧张,火炬点燃的一瞬间,我们热泪盈眶,我和张艺谋导演两个人回过身来,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真的觉得特别欣慰。2020年5月9日,我们第一次汇报方案的时候,我就大胆地提出,这一届的冬残奥会开幕式,我们想请盲人来点火。很多人对此有过质疑,但我一直坚持,我们想借此传递温暖,传递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在点火的时刻,李端真正地完成了一次涅槃重生,这种震撼的效果是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不曾想到的。

  两年多来,这次为奥运创作的经历和持续不断的头脑风暴改变了我们常有的习惯。我们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否定自己,再造自己,是一次“洗髓”般的过程。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大家身上迸发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会一直激励我们今后的创作,为人民而歌,为人民而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想我们一方面要注重挖掘、推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一方面也要侧重当代现实题材,推出更多讴歌当代人民的作品。(本报记者高倩整理)新华社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冬奥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