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打春牛 迎春纳福

鞭打春牛 迎春纳福
2023年02月04日 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瑶)今天上午9时30分,在古朴肃静的古观象台城墙下,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举行“鞭打春牛 金兔纳福”立春文化节,人们鞭打春牛,迎接春的到来。

  “春来啦,福到啦,迎春啦!”上午,春娃们用稚嫩的童音,边走边为居民们带来春的讯息,热闹的“喊春”仪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伴随着隆隆的击鼓声,24位春娃、抬着春牛的4位轿夫和8名礼仪官先后进入古观象台门内迎接报春官,“报春”仪式开始。

  “春牛返耕,五谷丰登。立春日,2023年2月4日,吉日!立春时,10时42分21秒,吉时!”北京古观象台台长齐锐宣布立春吉时,宣告着新的一年开启。

  随后,热闹的舞狮将大家的目光引入紫微殿前,民俗专家刘惠民朗诵着《迎春赋》,将立春习俗与“鞭打春牛”的由来娓娓道来,“春牛”被迎上舞台。

  “一打国泰民安、二打风调雨顺、三打三羊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十打十全十美。”在一声声祝福语中,鞭春人各挥三鞭,春姑娘挥一鞭,共同完成了“鞭春”仪式。小牛童随之将牛肚子里装满春粮的福袋掏出,将福袋分发给到场嘉宾,为新的一年祈福,祝愿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本报记者 邓伟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