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癌症的3个身体求救信号!它是全球第一大癌症,如何预防?

警惕癌症的3个身体求救信号!它是全球第一大癌症,如何预防?
2023年02月04日 13: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杜宇

今天(4日)是世界癌症日。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若身体出现以下表现,记得尽快就医!①短时间内突然不明原因消瘦,癌症中晚期导致的消耗会让体重迅速下降;②长期低烧,一般不超过38℃,普通治疗一直不见效;③排除食物药物等因素,总出现不明原因的黑便。

肺癌死亡率的增长速度最快

据澎湃新闻,在各类癌症中,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中国居民死亡率最高的五大癌症。其中,肺癌死亡率的增长速度最快,2017年粗死亡率(不考虑人口等因素)较上世纪70年代涨了快9倍。对比来看,2017年中国肝癌、胃癌的粗死亡率较全国三次死因调查期间(1973年—2005年)出现了回落的趋势。

分性别来看,男性五大癌症的死亡率在历次调查中均高于女性。差异最显著的是肺癌和肝癌,2017年男性粗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值得关注的是,女性乳腺癌死亡率近年来有明显的上升趋势,2017年已成为女性第五大癌症死因。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官方微博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官方微博

乳腺癌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据央视新闻,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在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为42万例,发病年龄早于西方国家,发病高峰在45—55岁。随着体检的普及,很多女性都会定期进行乳腺彩超检查。有些人查出自己有乳腺结节。那么,结节一定会发展成癌症吗?乳腺结节离乳腺癌究竟有多远呢?

乳腺结节,包括乳腺癌,也包括乳腺的增生结节、乳腺囊肿以及乳腺纤维瘤等良性肿瘤。绝大部分结节都是良性的,尤其是长期存在又无明显增大的结节。一般,良性乳腺结节不需特殊处理,定期复查即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主任医师 林华:发现结节,大家不要紧张,我们可以定期观察。如果结节合并疼痛,多半都是良性,我们也管它叫增生结节;如果发现结节没有疼痛,同时这个结节也不断地增大,这种结节我们就要严格重视。

很多人以为结节迟早会变成癌症,事实上,结节的性质是不会发生改变的,也就是说,已经明确为良性的结节是不会癌变的。如果检查提示乳腺结节有恶性风险,则需要尽快处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主任医师 林华:常规彩超检查,我们主张,特别是40岁以后的女性,每半年要查一次,也可以每年做一次钼靶片,这种检查就可以了。如果家族有遗传史,也就是母亲如果是乳腺癌的话,子代可能要比她提前10年发病,所以我们要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41N16723799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癌症 肺癌 乳腺 乳腺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