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写华章——红海湾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聚焦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写华章——红海湾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3年02月04日 14:00 政府网站

转自:汕尾发布

近日,2022年度汕尾市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结果出炉,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在各功能区考核中名列第一,这是该区连续三年获全市功能区综合考核第一。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开发区上下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不懈努力。去年以来,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两张报表”,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全力打好“六大会战”,大力实施“九大示范”,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向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时代新答卷。

贯彻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开发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千方百计发展实体经济,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开发区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新港区白沙湖作业区公用码头建设项目,进一步编制完善片区规划,并在旅游发展方面,依托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完成旅游区核心景区提质升级和沿途风貌提升。去年,开发区接待游客量310.8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22.15亿元,同比增长14.4%。同时,完成遮浪二级渔港升级改造,加紧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共流转土地22220亩,引进社会资本,创办新型农业企业4家,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促使红海湾“四区一园”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此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眼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去年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1户,累计办理“个转企”25户,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四上”企业培育力度,恒代建设、金庆、海逸等3家成功进入国家名录库;全力破解龙腾工业区土地要素制约,打造标准化厂房“筑巢”,目前森海电子、兆鹰科技、吃之道、慕林实业、锐奇食品、荣轩实业6家企业列入进驻备忘录;聚焦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大厅好评率100%,行政许可类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为0.035次,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

抓好项目“双进”

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

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压奋进、提速攻坚、快速推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开发区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去年以来累计引进超亿元供地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额53.9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打好“乡贤牌”,引进智立能医疗器械制造、森海电子等中小企业。同时,加快现有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全区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7.9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8.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1.5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申报2023年专项债资金项目41个,总投资167.76亿元,拟申报专项债券需求额度57.97亿元,目前均已完成项目入库、实施方案和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编制等工作。

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发展释放新动能

开发区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担当为动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开发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去年以来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644亩,产量7310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3436.79亩,复耕率达到100%。

二是积极构建现代农村产业体系。开发区大力发展都市型精品农业,推进塔岭粉签、石新花生产业园、红湖果蔬生态园等现有产业园形成“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积极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康养旅游、民宿文宿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动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开发区持续扩大乡村振兴示范带覆盖面,加快推进遮浪滨海风情、田墘红色山海情、东洲山海渔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形成街街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的发展格局;大力引进市场主体,创办文旅企业7家,推动滨海旅游、民宿文宿等产业发展。

统筹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达到新高度

开发区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着力推进城乡区域、“两个文明”、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开发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该区网项目建成管网62.04公里,惠及69个自然村;“四好农村路”路网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单改双建设4.1公里,村道硬底化全部完成;启用田墘猪槽坑垃圾处理中转站,建设镇级中转站3个、村级收集点181个,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同时,统筹“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8个村(社区)全覆盖,深入开展“8+N”和“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以文兴业,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使红色文旅、民宿文宿等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

开发区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使水、海洋、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高位池养殖尾水整治率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超时序推进,沿海防护造林更新建设项目600亩、生物防火林带建设10千米项目均已完成验收;遮浪港成功纳入国家美丽海湾建设“十四五”规划。

坚守人民至上

民生幸福增添新成色

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着力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开发区精准稳就业保就业,深入实施“三大工程”,落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去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14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3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年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707万元,其中九大领域的民生类支出61370万元,占比81.1%;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及普惠工程,东洲中心幼儿园、遮浪中心幼儿园教学楼于去年全面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续建项目建设,打造社会工作服务站3个、社会工作服务点8个,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汕尾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