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新疆兵团基层养老院:康养娱乐主导 细微处呵护

(新春走基层)探访新疆兵团基层养老院:康养娱乐主导 细微处呵护
2023年02月04日 14:07 北京青年报
就餐期间,院长徐梅和老人了解当天饭菜口感。 塔依尔·艾力 摄就餐期间,院长徐梅和老人了解当天饭菜口感。 塔依尔·艾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4日电 (史玉江 李芸 刘佳乐)过上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个人的心愿。在“银发”族占比愈来愈高的时代,新疆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如何?“银发”族在兔年春节又是怎么过的?记者来到地处新疆南部的图木舒克探访。

  从细致之处呵护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16时是新疆图木舒克四十五团前海镇一家养老院每天最热闹之时。77岁马光复学着带队者的步伐,边跳边唱。“这样的康复娱乐活动我很喜欢,很放松,心情也好。”记者注意到,活动区的布置温馨舒适,老人们在一小时的活动中都很放松,经常在活动结束时唱首喜欢的歌。

社工赫丽米古丽·艾散正在带老人做康复娱乐活动。 李芸 摄社工赫丽米古丽·艾散正在带老人做康复娱乐活动。 李芸 摄

  据马光复老人介绍,半年前的2022年6月,他住进养老院,当时颈椎问题严重,在工作人员努力下,他逐渐接受并参与了该院的康复娱乐活动:从做手指操、活动身体到唱歌跳舞,整个人精神多了。

  兔年春节期间,养老院给“银发”族发放新年“大礼包”,有他们平时爱吃的零食,还有毛巾、洗发膏等生活用品。“大礼包”里最特别是一双红袜子,上面有金线绣的“福”字。该养老院里绝大多数社工坚守岗位,陪着老人一起欢度春节。“红色代表吉祥,红袜子象征红红火火的中国年,老人们都很喜欢。”该养老院负责人徐梅告诉记者。

  康养守护“银发”族

  主要负责开展康复娱乐活动的社工赫丽米古丽·艾散,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在老年健身室帮助“银发”族做康复训练。她说:“我学的护理专业,也喜欢和老人相处,平时我会根据不同老人的身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练习内容。”

  70岁的王云老人肠胃不适还伴有膝盖疼痛,护理部长周吉芬连续3天给老人做艾灸护理,并给老人做心理疏导,以缓解老人不适。“我们养老院是康养结合,因为一些老人体质寒湿太重,筋骨不太好,用中医理疗的方法可以减轻他们的疼痛。”周吉芬说。

社工细心为老人服务。 李芸 摄社工细心为老人服务。 李芸 摄

  王云的老伴和儿子都去世了,家庭存在一定困难,儿媳妇因工作无法照顾。该团场得知这一情况后,承担了相应费用,解决了这一难题。下午儿媳耿娜来给老人送药陪着老人说话聊天,养老院的存在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生活慢慢好起来。

  “换被单、洗衣服是每天的事。我不舒服就给我做理疗,吃饭时我腿不方便,就给我端过来。”王云感慨,在这里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

  饭菜好不好,老人胃口怎么样?是该养老院重点关注的事。每天18时至19时,是老人用餐时间。对能自理和失能老人,养老院准备的饭菜不同。“给的失能老人的把食物都要研磨成流食状,喂完饭,还要给他们揉肠胃来帮助消化。”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该养老院的《一周食谱》,早餐稀饭粗细粮搭配,鸡蛋是标配,但每天做法不同;午餐三菜一汤,每天不重样;晚餐以面食为主,配汤菜。

  养老行业前景广

  “通过前期考察评估,我们引进专业的运营团队管理养老院,投入460万元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即将运营,我们会做好监督管理,真正让百姓得实惠。”四十五团前海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何平表示。

该养老院护理部长周吉芬为王云做艾灸理疗。 李芸 摄该养老院护理部长周吉芬为王云做艾灸理疗。 李芸 摄

  随着新疆兵团对民生各项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图木舒克各团镇的养老院也有大发展。徐梅说,过去说养老行业是夕阳产业,但对我们行内人看来,养老行业是朝阳产业。“我们和甘肃的一家大专院校签好协议了,将再增补10名大学生,可以在老人的心理辅导、专业护理方面做得更好。”(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