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应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信函,宣布对斯未来两年应付本息进行展期,外交部回应

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应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信函,宣布对斯未来两年应付本息进行展期,外交部回应
2023年02月04日 12:33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2023年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深圳卫视记者:据了解,进出口银行已应要求向斯里兰卡提供信函,宣布对斯未来两年应付本息进行展期,并愿与斯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外交部能否证实?

毛宁:1月1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向斯里兰卡财政部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表示愿对斯2022年、2023年到期债务进行展期,斯方在此期间暂不用偿还口行贷款本息,帮助斯缓解短期债务偿付压力;愿利用此窗口期,同斯方友好协商中长期债务处置方案,尽最大努力促进斯实现债务可持续。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表示,支持斯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将帮助斯方持续呼吁商业债权人(包括主权债券持有人)提供同等可比的债务处理,并推动多边债权人尽最大努力作出相应贡献。

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的,作为友好邻邦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此次口行向斯方提供融资支持文件,旨在采取“短期救急”加“中长期债务处置”相结合的综合性举措,迅速、有效、真正解决斯债务问题。据我了解,中方是斯债务危机发生后第一个主动宣布向斯提供债务展期的双边官方债权人,充分体现了中方支持斯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

中方呼吁斯方其他所有债权人,特别是多边债权人,同步采取类似措施,给予有效、有力支持,帮助斯尽快走出当前债务违约困境,并逐渐实现中长期债务可持续性安排。中方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充分考虑当前斯形势的紧迫性,尽快提供贷款支持,更好缓解斯当前的流动性。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关金融机构与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