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春!这种老北京祈福习俗已很少见,今天来这胡同看看吧

报春!这种老北京祈福习俗已很少见,今天来这胡同看看吧
2023年02月04日 12:5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来了,春到喽!”2月4日是立春日,上午9点10分,东城区东四街道举行“报春”仪式,两位“春官”“春吏”带领穿着喜庆的孩子们,手拿糖葫芦、风车、福字、春联,从东四四条胡同西口出发,一边敲着锣一边打着鼓,向胡同居民报告立春节气的到来。

“报春”是老北京祈福习俗之一,向人们传递春天到来的消息。2009年,东四街道恢复老北京“报春”习俗,至今已举办了15年。“很热闹,很有仪式感!”胡同居民们说。

随后,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中,“东四双奥‘潮玩’闹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传统体育表演火热上演,抖空竹、拉硬弓、耍飞叉等吸引大家驻足观看,空竹发出的响声、拉硬弓表演的叫好声、耍飞叉现场迸发的掌声此起彼伏。大家通过传统体育节目演出,庆祝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

2月5日就是元宵佳节,赏灯必不可少,东四胡同博物馆还布置了仙居花灯,吸引了居民们的目光,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合影,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元宵节当天,这里还将举办“巧手畅玩元宵”活动,通过制作传统手工制品木质兔灯、举行赏灯会,让居民欢度一个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胡同 元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