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闹元宵,全家齐上阵!少年选手闪耀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赛场

乒乓闹元宵,全家齐上阵!少年选手闪耀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赛场
2023年02月04日 14:02 新民晚报

2023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今开打

今天的卢湾体育馆里,传出阵阵“乒乒乓乓”声,在立春时节,用快乐乒乓喜迎元宵,以乒乓球为主题的新春交响曲在这里回荡。上海市乒乓球开年大赛——2023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正式开幕,今明两天,来自全市专业和业余的84支球队、420 名运动员分别在甲、乙、丙三个组别的混合团体赛中进行激烈角逐

场馆里,红色灯笼高挂,红色标牌耸立,处处都洋溢着庆元宵的热烈气氛。不少参赛者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前两个小时赶到现场,适应场地、同许久未见的球友切磋心得。这股乒乓热潮不只在参赛者中涌动,不少热心球友从四面八方赶来观赛,热议精彩比赛。自2005年举办至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已成为沪上参赛选手最多、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全、影响力最广泛的经典品牌体育赛事之一,赛事组委会秉持“快乐乒乓”的主题,赛制逐年创新,让草根选手享受了乒乓的魅力。今年的比赛选择在立春和元宵佳节期间举办,不仅契合了迎新春的赛事主题,也为全市的乒乓球爱好者营造了“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

本届赛事由上海市体育局、闵行区人民政府、新民晚报社和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乒乓球协会、黄浦区体育局、闵行区体育局承办,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卢湾体育馆、上海三杰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徐寅生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比赛的宗旨就是快乐乒乓,因为乒乓球的好处很多,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培养好的意志品质,还能以球会友。上海的乒乓球有深厚的基础,出了很多世界冠军,群众乒乓球开展火热,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已经成为上海市乒乓球的一个招牌,看到今年报名参赛如此火热,我作为乒乓人很高兴,因为搞乒乓球不只是竞技体育,还要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为目的。今天看到那么热闹的场面,很感谢新民晚报一直以来支持体育活动、支持乒乓球运动的开展。”

陈一平

·上海市乒乓球协会荣誉主席

为了迎接2005年举办世乒赛,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应运而生,犹记得当时在社会上反响热烈,所以我们决定每年举办赛事。快乐乒乓、以球会友,是赛事的宗旨,也诠释了乒乓球是民生,是精神,也是文化。今天热烈的场面,也是延续了当初创办赛事的初衷。

王励勤

·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乒乓球协会主席、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主任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持续举办了17届,被乒乓球爱好者誉为‘乒乓春晚’,今年报名通道一开启,三小时内名额便一抢而空,可见上海市群众乒乓球的氛围极其好。展望未来,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赛事举办内容,特别是要根据乒乓球爱好者的需求,把他们好的意见和建议纳入赛事举办过程中,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这项赛事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传统赛事。

许昕

·亚乒联副主席、奥运冠军

希望运动员们能够开开心心地打比赛。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希望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越办越好。

全家都来赛

乒乓闹元宵

从观赛者到参与者,从自己打球到全家齐上阵,今天,朱玲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的舞台上,“全家都来赛”。

▲朱玲一家齐上阵▲朱玲一家齐上阵

自2005年以来,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已经成为上海、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乒乓球爱好者的迎新传统。无论年龄、性别、球龄,这个乒乓大舞台,都向你敞开怀抱。

解说员的角度

朱玲当过两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事解说,见证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在民间的影响力,“不仅参加的乒乓高手很多,观看赛事的球迷也很踊跃。”她记得,最高峰时,一场球有将近2万人次观看。朱玲介绍,“场地上的摄像机,听我和搭档的口令,我们看到哪个球台比较精彩,就推近景过去,解说那张球台的比赛。”

上届比赛中最精彩的一幕,令朱玲记忆犹新,“一个来自徐汇区少体校的小朋友,和一位老爷爷打,比赛很激烈,悬念保留到了最后。”朱玲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比赛很有意思,打破了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这在其他赛事中很少见到。”首先是性别上的限制,其次是年龄上的限制,几代人同台竞技,这让比赛充满了乐趣。

参赛者的感受

看别人打球,自己也心痒痒。朱玲一直盼着有朝一日也以普通参赛者的身份,站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尤其是能牵着孩子的手,一起参赛。

今年,终于时机成熟。混合团体赛报名5人,朱玲一家正好够数,孩子们也长大了。大女儿10岁,球龄1年,一对双胞胎儿子7岁,球龄2年。不过,因为朋友的12岁女儿没组队,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朱玲提议,让小儿子把名额让出来,“他到时候作为拉拉队,给我们加油。”她笑言,将孩子们的名字组合到一起,队伍取名“霖骏菲翔”。

朱玲和丈夫肖晗都曾是省队球员,退役后,肖晗曾赴德国参加职业乒乓球联赛,战胜过奥恰洛夫、庄智渊等世界知名选手。朱玲则在中乒院任教,并担任国际级裁判长,今天的比赛,是她时隔20年后,再次上场参赛。“作为前运动员,我还是有点锦标意识的。”所以她选择披挂上阵,“至于孩子们,我希望他们能体会到乒乓比赛的魅力。”

连续办赛,不断创新,是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一大特色。本届比赛首设团体混合制,每队必须有一名女性参赛者。按道理,男性越多,水平越高,但在朱玲报名的队伍中,一共有3位女性。“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首要的目标是参与。”朱玲还记得,曾经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还办过双胞胎组的项目,“可惜那时候孩子太小,希望将来这个项目会再次设立,让孩子们组队参加。”

家长们的期待

其实,大女儿小时候不喜欢打球,“因为她觉得我们的要求太严格了,就比较抗拒。”朱玲说。直到去年居家期间,看弟弟们每天练球,女儿才萌生了兴趣,也开始跟着父母重新学打球,这才越来越入迷。当时,朱玲和丈夫每天在家里要陪孩子们打4、5个小时的乒乓球,全家其乐融融。

如今,孩子们在学打球的最初阶段,就获得了参加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意义很大。“在我们家长的带领下一起参赛,他们跃跃欲试。”2023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是朱玲一家人的开年第一项赛事,接下来,孩子们还将参加国青、国少队的选拔赛,“如果输了比赛,小孩子们还是会哭鼻子的。”但这无妨,因为孩子们需要在比赛中历练、成长,“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意志品质。懂得如何面对胜利和失败,这才是最重要的。”

乒乓,从娃娃抓起

当8岁的魏德文站上赛场,一招一式很是老道,对面的大人一看,丝毫不敢松懈,跟他认真过起招来。魏德文是本届比赛“娃娃兵团”的代表之一,他所在的徐汇小将队也成为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

▲魏德文在比赛中▲魏德文在比赛中

人小志气高,他们可不是新手。魏德文自豪地说:“我跟着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一起成长。”原来,8个月大的时候,魏德文就坐在婴儿车里,跟着妈妈张瑜来到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现场。张瑜是华东理工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这场乒乓盛会,是华理俱乐部每年的保留节目。每次来现场观战,魏德文对乒乓球的热爱,便又多了一分。而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场,也见证了魏德文会坐了、走路了、打球了、参赛的成长历程。

上届比赛,魏德文只有1.30米高,第二次参赛,他长高了,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上次他参加的是单项赛,这次他的身边有了一群来自徐汇区少体校的小伙伴,大家齐心协力、并肩作战。5人中,4人都是2010年后出生,是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赛场上10后的代表。别看孩子们年龄小,他们都已经在上海市同年龄组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了。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特殊之处在于,没有以年龄分组,孩子在这个赛场上,能同比他们经验丰富、水平更高的对手切磋交流。“新的一年以盛大的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开启,无疑能激励孩子们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张瑜指出,“而且今天来了那么多的观众,能让孩子们体验真正的比赛氛围。”

乒乓从娃娃抓起。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的赛场上,娃娃乒团、学生乒团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徐汇小将队,突出重围、华理乒乓和乒悦俱乐部的成员也都来自“师出同门”,且全都由家长自发组织报名。家长们表示,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是见证孩子成长的赛事,要争取每届都参加。

作者:陶邢莹(新民晚报·运动汇工作室

图片:李铭珅

编辑:陆玮鑫 龚紫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