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奇妙游 跨时空展现传统节日仪式感

元宵奇妙游 跨时空展现传统节日仪式感
2023年02月04日 22:5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近几年,每逢传统佳节,大家总会想起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月4日晚,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夜,《国风浩荡2023元宵奇妙游》如约而至。节目中,张晓龙、张远、张维伊、管乐、雷淞然、胡希华、张晓英、段怡君、胡阳、郝若琦、余瑜、李兆伦等一众演员、歌手、戏曲家、舞蹈家、演奏家齐聚,用唯美的视听语言和传统文化意趣,共同为大家献上了一场融贯古今的视觉盛宴。

与往年一样,《2023元宵奇妙游》延续了“奇妙游”系列的剧情形式,以“元宵的仪式感”为主题展开。节目通过“元宵的仪式感”通过“什么是元宵?”“我的元宵”“构建元宵元宇宙”三个篇章,带领观众追溯千百年来各朝各代“最美元宵”的盛景。

当晚,电影《满江红》插曲配乐演唱者张晓英,搭档河南曲剧表演艺术家胡希华演唱的《大戏登场》,拉开了《2023元宵奇妙游》的大幕。随后的串联剧情《“我”的元宵》中,彤彤(曹若凡 饰)和爸爸(张晓龙 饰)一起进入元宇宙空间,在汉、唐、宋、明四个朝代里感受到传统节日喜庆热闹的氛围。这场元宵奇幻之旅中,既有对元宵节文化内涵的全面解读,也有对远古神话的瑰丽幻想,更有对品汤圆、赏花灯、逛庙会、打铁花等传统习俗的创新表达,异彩纷呈。

借由女娲灯的意象,由郝若琦领衔的舞蹈《中国神话·女娲补天》,以大众耳熟能详的女娲补天神话故事为创作内容,表达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奋发向上、不断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与意志;余瑜领衔的舞蹈《盛世大唐 万国来朝》,则通过“剧情、舞蹈、文化”等元素,以唐朝盛行的胡旋舞、绿腰舞、宫廷舞的形式,还原上元佳节的万国来朝的盛况,展示出唐朝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包容。

黄琛迪、李晓慧带来的舞蹈《只若初见》,用MV风格还原历史经典人物的“邂逅”瞬间。始于北宋民俗文化表演技艺“打铁花”,与男女双人舞蹈的结合,展现了不同时代场景里的浪漫与遗憾美;张远演唱的《灯火阑珊》则以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为依托,结合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解读,传递出中国士子、文人一直传承的审美境界和家国情怀。

张维伊、管乐、雷淞然带来的语言类节目《女生的心思不好猜》,通过演绎“剧中剧”,将“穿越中的穿越”与当下生活相结合,在轻松趣味中展现当下元宵节的浪漫;《人间清梦》中,以“倪瓒”(著名山水画家)形象亮相的胡阳,通过大气诗意的舞蹈,描绘祖国山河画卷;舞蹈《瑞鹤归》以米芾的《云起楼图》为引,在挥毫泼墨之间,白鹤点睛复活,翱翔于山河之间化身为玉面书生,翩翩起舞在肇庆山河之中,传递祥瑞吉祥之意。

最后,乐曲合奏《天地之和》以大鼓的浑厚鼓音作为召唤线索,将古筝、唢呐、琵琶、笛子四种乐器融汇入四象的概念,对应四象灵兽,也对应中华大地四季的壮阔山河。当五器同奏,56 面大鼓配合,更是将情绪推向高潮,呈现盛景万象。同时,主创团队还复原了各朝各代的灯,将花灯文化与古镇文化融合,以灯的演变,如唐大型鱼形灯、宋走马灯、明清鳌山灯,延伸到当代元宵节的仪式感——打灯笼、赏花灯,找回独属于中国人的元宵仪式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宵 舞蹈 元宵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