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与楼相连,心与心相聚!宝山这里的活力楼组拉近邻里情

楼与楼相连,心与心相聚!宝山这里的活力楼组拉近邻里情
2023年02月04日 23: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春节的热闹喜悦还未散去,象征着团圆美满的元宵节便悄然而至。在佳节来临之际,一场温馨、愉悦的元宵活动在宝山区杨行镇天馨花园的五星活力楼组299号“尔雅楼”、300号“致和楼”展开。

火红的灯笼、七彩的灯谜,还有冒着热气、圆滚滚的元宵......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居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吃着甜甜的元宵,快乐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活动后,楼组长还将自发购置的元宵送上门,让没能参加活动的居民们也能感受到这份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自活力楼组创建以来,这样的活动不在少数。比如说每年腊八节,便是楼组的爱心日,居民们自发集粮熬制腊八粥,为小区特殊人群免费施粥。温暖的氛围感染了楼组内的居民,大家交流多了,便都有一份感恩之心,总想着把自己的爱心也奉献给更多的人。

但谁也想不到,曾经的这两栋楼可不是此般景象。“尔雅楼”“致和楼”是相连的两栋电梯房,一梯一户,每栋有10户居民,共用一楼的公共区域。以前的两栋楼,一楼通道贯通漏风,冬天水管时常冻住,楼道环境脏乱差,居民们很苦恼。两栋楼的楼组长陈阿姨和沈阿姨看到宝山区大力培育“活力楼组”的公告后一拍即合,立即向小区党总支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在小区党总支的牵头下,联合居委、物业、楼组长、居民代表一起召开会议多次讨论方案细则,并由楼组内居民共同筹资,加上配套资金,对楼道内区域进行翻新。

“现在的楼道很温馨,我每天都盼着回家。”“这么好的楼内氛围,房价都要跟着涨呢。”居民们打趣地说。现如今,楼内空间焕然一新,原先贯通漏风的通道安装上了门窗玻璃,斑驳的墙壁重新粉刷布置了公告栏,凌乱的公共区域重新修整改造,成了居民交流聊天、爱心换物的“分享角”,新添置的绿植挂着喜气洋洋的红灯笼,窗明几净、整洁靓丽的楼道风景成了居民温馨的家园,楼里楼外大变样,居民们也纷纷表示满意。

“温馨的活力楼组离不开大家的付出,小区居委、志愿者、楼组居民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我们两栋楼打造成一个大家庭。”300号楼的楼组长沈阿姨告诉记者。活力楼组的创建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居民们纷纷带头自治,维护好大家的“公共客厅”,小小楼栋暖心事层出不穷。疫情期间便是如此,居民们主动关心、互帮互助、解决各户的燃眉之急。300号的董女士多次把肉菜无偿送给楼道里物资缺乏的邻居;299号的相女士主动把菜送给二楼的出租户,解决他们的困难;300号的刘先生和299号的张先生主动扛起了封控期间楼道地面的清洁打扫;300号的崔先生是一个烘焙达人,时常与邻居们分享自己烘焙的面包......

据了解,天馨二居还成立了“活力楼群专委会”,采用“老带新”的做法,继续以党建引领、政府“搭台”、居民“唱戏”、第三方指导的模式,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共同营造自治、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打造更多全新的活力楼组。

记者:吕恒

编辑:肖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