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的汤圆

  ■徐成文

  中国春节,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

  我生长在南方,工作于南方,自然对春节吃汤圆的习俗十分熟悉。在农村,汤圆几乎都是自制。进入腊月,女主人就开始张罗春节的汤圆了。她们背着稻谷到打米厂,叮嘱打米师傅要把米多打几次,绝不容许有碎米掺杂其中。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女主人往往在这一天就开始泡糯米。先将糯米清洗几次,去掉细小的糠壳,再掺上最干净的冷水,将糯米浸泡在大木盆里。泡糯米的数量家家不一样,如果家里的三亲六戚较多,往往泡的糯米就越多,因为春节亲戚在家做客没有汤圆吃是很丢脸的事。一般情况下,糯米要泡上七八天时间,在这中间,女主人要换两三次水,让糯米在水的浸泡下发胀。临近推汤圆面的那天,便把粘米清洗后放在温水里浸泡半天,然后倒进大木盆里,与糯米混合在一起。多数时候,粘米与糯米的比例为1:2。如果糯米少于这个比例,推出来的汤圆面则吃起来没有黏性,很是生硬。也有家庭富裕的,全部用糯米,不加一点粘米。

  汤圆面是用石磨推出来的。为了能让推出来的汤圆面细腻,往往在推汤圆面前要请来村里的石匠师傅将石磨“修”一下,让石磨的“牙齿”锋利一些。开始推汤圆面之前,先在石磨的口子下面放上一个大盆,里面平铺一些稻谷灰(吸收汤圆面里的水分),再在上面铺上一张洁白的帕子(要成正方形)。推汤圆面时往往要两三人参与,一人用勺子从盆里舀出米,两人推石磨。米从石磨中间的一个小洞渗下去,一股股白色的黏性东西从石磨的“牙齿”流出来,再从石磨的槽里缓缓流入下面的帕子里。正常情况下,稻谷灰能在十多小时就将汤圆面里的水分吸收很多;也有不用稻谷灰吸收水分的,而是直接将汤圆面包裹在帕子里,有力挤压,汤圆面里的水分会挤出很多。大年初一的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女主人往往早起,从帕子里挖出一团汤圆面,在刀板上用力搓揉,然后分成柑橘大小的小团,再往里面倒上红糖、白糖、花生、芝麻等馅子。所以,包汤圆前,女主人早已准备好了汤圆馅子。家境差的,往往里面不包什么东西,这种汤圆就是“实心汤圆”。家境宽裕的,则很讲究馅子的内容,将花生、核桃、芝麻炒熟后碾成粉末。要是遇到天气寒冷,汤圆就会被霜浸透。煮熟后的汤圆就会变成红色或橙色,而农村人则认为这是好事,说明来年家人财运极好。

  从初一开始家家就不断有客人来拜年。汤圆则成为必吃的食物。往往在正餐之前,先让客人吃上一碗汤圆,一是让客人品尝一下主人的手艺,二是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先打个点心底。

  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春节才算结束。那些汤圆没有吃完的家庭,便把汤圆用簸箕晒干,然后装进瓦坛子里加以密封,以便以后插秧请人帮忙时食用。

(《正月里的汤圆》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圆 糯米 石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