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拜蓟州

  十六、被歪曲的和珅

  和珅为什么能混到乾隆身边?过去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和珅在小时候,为了混进宫廷,插草卖身。据说,他趁乾隆在清明去皇陵扫墓之机,跪在乾隆必经之路,身上插草,自卖其身。民间有说法,在清明节这天,要做一件善事,朝廷也不能在这天动杀戒。乾隆看见和珅,就叫他近前答话:“你为什么自卖自身?”和珅会编,答说“我无钱奉养老母和将来为她建坟,所以自卖自身,以求能孝顺老母。”清朝也提倡以孝为先,乾隆一看这个孩子孝顺,就拨银一千两,让和珅拿钱给他妈建墓,可是和珅仅花五百两就建好了坟,背着乾隆扣下了剩下的五百两银子。后来,乾隆因为他是孝子,还叫他当了御前侍卫。

  上述故事是无稽之谈。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可以看到:和珅生于乾隆十五年(1750),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其父是福建副都统常保,官居二品;宅第坐落在西直门内的驴肉胡同。和珅被抬为正黄旗后,迁建的大宅第在今北京西城前海西街。

  童年时代的和珅,在家里与弟弟和琳一道接受私塾先生的启蒙教育。七岁时,其父常保决定送兄弟俩去咸安宫官学入读,以求未来走上仕宦之路。

  乾隆登基后,每年选十名可以造就之俊秀子弟,送咸安宫读书。所以,入咸安宫官学的学生绝非一般等闲之辈,他们都是从众多的八旗子弟中经过仔细筛选,择优录取的。

  和珅入学后,正赶上负责教育的英廉到咸安宫进行巡视,英廉曾是编撰《四库全书》的总裁,担任过内务府主事、内务府正黄旗护军统领、内务府大臣、协办大学士等诸多显赫之位。

  英廉在咸安宫要考一下学生的能力。只见他略一沉吟,缓缓诵道:“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且尔言过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

  英廉说完,望着众学生,等待他们的回答。众学生面面相觑,只有和珅脸露自信。英廉看在眼里,道:“你说说看。”

  “回大人,大人方才念的这一段出自《论语》季氏篇第十六。它的意思是:周任有一句话说:‘贡献自己的力量,适才任职,如果不行,就该辞职。’譬如瞎子遇到危险不去扶持,将要摔倒而不去搀扶,那又何必用助手呢?你的话是错的。老虎犀牛从槛里逃了出来,龟壳美玉在匣子里摔坏了,这是谁的责任呢?”

  可以说,幼小的和珅这一次抓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下篇咱讲小和珅奇葩之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和珅 乾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