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元宵,图的就是个热闹”

“过元宵,图的就是个热闹”
2023年02月05日 04:0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史莺)“买的买,捎的捎,卖药糖的又来了!”“哎——新蘸得的———去核红果大糖堆儿!”当津味吆喝“撞上”元宵佳节,您的儿时回忆是不是又回来了?昨天,红桥区和苑街道小剧场里回荡着曾经在老天津卫街头巷尾常能听到的商贩吆喝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津味吆喝第二代传承人王利永和儿子王家宝正为社区居民表演绝技,和大家一起喜气洋洋闹元宵。

  活动序幕一拉开,只见身着民国时期服装的王利永和王家宝,携着旧时小商贩吆喝时手中使用的各种器具登场,打灯笼、摇元宵、卖药糖、卖茶汤等老天津人耳熟能详的津味吆喝被演绎得活灵活现。十余位社区小居民受邀上台,一起重现天津原“声”态市井生活,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很多老人还饶有兴致地跟着一起吆喝起来,社区居民孙义和大爷直说如同回到儿时般,“我小时候,街上到处是吆喝声,现在天津发展得越来越快,很少能听到了。今儿这声音一来,仿佛街上都跟着热闹起来了,特别有年味儿!”

  元宵节自然少不了花灯的点缀,在被“叫卖声”烘托起来的热闹氛围中,社区居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废旧材料,一起动手制作环保花灯。“和之前网购的定制花灯不同,这次有居民提出建议,用家里的旧物制作花灯,大家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好,非常支持。”和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牛建静说。居民们把点心盒、压岁红包、易拉罐、塑料瓶等变废为宝,通过设计、剪裁、折叠、拼接、装饰……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元宵花灯就出炉了。有象征年年有余的鱼儿,有精美可爱的“福兔”,也有做工精细的传统宫灯。擅长书画的居民还拿出笔墨,在灯笼上画出寓意吉祥的图案,写下美好的佳节祝福。“真好看,花灯又有创意又环保,我太喜欢了!”小居民刘浩宇格外开心。

  “一张纸,不算大,高山大海全装下”“小货郎,不挑担,背着针,满处窜”……需要开动脑筋的“猜灯谜”环节同样深受欢迎,大家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底,或沉思或探讨,好不热闹。社区文艺爱好者还精心准备了合唱、舞蹈、手语等表演,现场欢声笑语不断。76岁的邢凤英告诉记者:“过元宵,图的就是个热闹,邻居们聚在一起看节目、做花灯,大伙儿有说有笑,不但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活跃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还增强了邻里的亲近和谐,这个元宵节特别有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