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温不火,音乐综艺出路何在?

不温不火,音乐综艺出路何在?
2023年02月05日 04:02 今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1月,相比《狂飙》《三体》等剧集市场的火热以及逐渐复苏的电影市场,综艺市场却陷入低迷。作为综艺市场的一份大蛋糕,从去年年底开播延续至今的《我们民谣2022》《元音大冒险》等音乐类综艺难起水花。同质化严重的音综,未来出路在哪里?

  无论是以往昙花一现的草根选秀,还是老牌歌手翻红后的情怀杀,如今都很难轻易让观众心潮澎湃。去年底,复制《乐队的夏天》节目模式的音乐综艺《我们民谣2022》在爱奇艺高调开播。这档集结老中青三代民谣歌手的节目,开播之前曾引发乐迷的无限期待。节目嘉宾阵容华丽,既有民谣圈前辈叶蓓、万晓利、水木年华、小河,也有民谣领域的中坚力量陈粒、好妹妹、柳爽、陈鸿宇,更有新锐歌手蒋先贵等。然而,节目开播后,并没有因为大腕云集的阵容以及“小而美”音综节目模式而受到观众的青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民谣音乐相比摇滚乐来说,音乐风格比较单一,更适合安静的环境和氛围。在综艺舞台上,民谣呈现出来的现场感较弱,很难让主流观众产生共鸣。另一方面,节目一味套用《乐队的夏天》等出圈音综的模式和赛制,还邀请岳云鹏等喜剧类演员以及呼兰、徐志胜等脱口秀演员为节目带来流量和人气,反而陷入受众定位模糊的怪圈。

  另一档水花不大的《元音大冒险》打着“元宇宙”概念,号称为同类型节目打开新方向。节目创新运用动捕、VR等技术,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游戏和舞台体验。明星身穿动捕服,而实际画面由虚拟角色呈现的效果新意十足。然而,这档花招颇多的音乐综艺却反响平平。毕竟,作为一档音乐类节目,音乐始终是核心所在。节目创意虽好,但将满满的科技舞台作为“主菜”,《大梦想家》《想自由》等这样真正的好作品反而成了“边角料”,观众自然不买账。

  如今,音乐综艺已经摆脱选秀、翻红的刻板印象,让音乐真正回归音乐本身。记者了解到,2023年综艺市场,音乐类综艺依然是大热门,市场前景广阔。其中,《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乐队的夏天3》等综N代节目将继续带领“小而美”的音综助力华语音乐;另一方面,停播已久的口碑综艺《歌手》《我想和你唱》等将于本年度回归;此外,《全民歌手2023》《四季交响》《合唱也疯狂》等多档创新音乐节目也有望引领低迷许久的音综重新走向新高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谣 出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