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神曲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神曲,会时常在耳畔萦绕。我心中的神曲是《土耳其进行曲》,它于我而言,就像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土耳其进行曲》因节奏太快让不少器乐习练者望而却步。无论是键盘、管弦或者其他乐器,演奏《土耳其进行曲》必须得表现出“快”的特点,否则就是失败。我们常用“行云流水”来形容演奏者技艺的高超,但《土耳其进行曲》的快更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而我个人的体会是,它比“大珠小珠落玉盘”尤甚,就像是有人在一把一把地往玻璃窗上扔黄豆,而作为听者,就站在那玻璃窗后面,那种急促让人抓心挠肝。

  我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弹吉他,高中毕业时,已达到所谓的“高级班”水平。那时我的短期目标是把《土耳其进行曲》拿下,于是每天都对着谱子练习,但无论怎样努力,都不能流利地把这首曲子弹下来。不久,“高级班”里来了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上课时竟完美地弹完了《土耳其进行曲》,震惊四座。我问他这首曲子练了多长时间,他轻描淡写地说,也就一个多星期吧。那一刻,我幡然醒悟,这就是天赋啊,而这种天赋我并没有。

  我又试着练习了一段时间,还是不能突破。问师哥师姐们,发现他们也弹不下来,更加相信天赋了。知道自己并不适合音乐这条路,我从此不再刻意练习。

  很多人不相信天赋,认为努力更重要。我要说的是,你必须重视天赋的存在。那么,没有天赋就得放弃爱好、放弃追求了吗?并不是。你可以继续喜欢,但千万不要把它当成负担。就像我,喜欢了《土耳其进行曲》几十年,虽然不能征服它,可它仍然是我心中的神曲,我仍然喜欢得不可救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曲 土耳其进行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