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词会友 叹非遗魅力

以诗词会友 叹非遗魅力
2023年02月05日 04:09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桃花雅集”新春诗会设置“沉浸式”互动体验线路。

穿着传统汉服的孩童为春意盎然的桃园增添几分生机。

石马桃花公园里的桃花开得正艳。

  桃红含宿雨,柳绿带春烟!2月4日,广州市白云区在均禾街石马桃花公园举办“桃花雅集2023”暨“诗意白云”新春诗会,岭南书画名家们相聚在桃林水岸,吟诗诵词,泼墨挥毫。这场文化盛会不仅融合了诗词书画交流,还有彩灯、剪纸、广绣、广彩等非遗艺术体验,拉近大众与诗词文化的距离,展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之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石建华

  行飞花令以诗词会友

  “‘桃林岁岁吐嫣红,佳节迎年喜气浓,山野田园添翠黛,家乡水暖拂华风。’新春佳节石马村桃花吐艳,每年当此时节,人们总要想起那位从石马村走出去的大文豪——陈残云。这首与桃花有关的七绝正是出自陈残云之手……远近驰名的‘桃花雅集’盛会便是由他发起……”在粤语说书人梁俊飞的讲述中,游人了解了桃花雅集的前世今生,赏析陈残云的诗词书作。

  今年的“桃花雅集”新春诗会创新场景式呈现,设置了一条“沉浸式”互动体验线路。沿途,主办方设置了非遗艺术复古集市,嘉宾、游人饶有兴致地参与“飞花令”互动游戏,以诗词会友,感受彩灯、剪纸、广绣、广彩等非遗文化的魅力,体验箩筐黏土画、拉花火龙等均禾特色民俗工艺。

  在湖畔草坪,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以诗会曲,与广东粤剧青年花旦何静韵,共同演绎创编诗曲对唱《春华满园》,诗词秀美,曲韵绵绵,唱出春日百花齐放之美,人们富足安居之乐。十几名穿着传统汉服的孩童手捧诗书,齐声诵读经典古诗词,朗朗童声,为春意盎然的桃园更增添几分生机。

  桃花雅集书画精品将巡回展出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陈残云、秦牧、关山月、黎雄才等一大批岭南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都会齐聚在石马桃花公园吟诗作画,遂成桃花雅集,后来因各种原因一度中断。白云区委区政府深入挖掘白云历史文化内涵,于2018年组织复办至今,“桃花雅集”渐成文化品牌,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一项重要活动。

  “桃花雅集是广州一大文化盛事,也是白云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表示,“今天岭南文艺界的朋友们相聚在此,重现桃花雅集的盛景,通过诗词、书画、戏曲等丰富的表达方式,充分展现对岭南春天的歌咏,助力广州‘诗词之都’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桃花雅集”复办至今已是第六届,每一年羊城书画名家齐聚“桃花雅集”,激情创作,涌现不少精品。主办方介绍,今年“桃花雅集2023”羊城书画名家现场挥毫的书画作品将于4月底前进行巡回展出。另外,以桃花及白云故事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也将同步推出。

  石马桃花今年产销两旺

  石马地处流溪河畔,土地肥沃,桃花种植有300多年的历史,以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的特点,声名远播海外,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从现在开始,石马桃花公园的桃林进入最佳观赏期,欢迎市民朋友前往游览赏花。

  “今年受传统花市复办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石马桃花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喜人情况。”均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炳辉介绍,今年,石马地区桃花种植面积约1500亩,销售约18万棵(盆),来自港澳的订单就超过1万株。“据花农反映,桃花售价平均上涨超过10%,其中,盆桃价格涨幅最大,达到30%,还得靠‘抢’,花农的脸上都是笑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词 书画 非遗 岭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