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是故乡浓

  编者的话

  传统美食总能唤起人们对故乡的记忆。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孩子们不仅亲手参与制作美食、津津有味地品尝美食,还以美食孝敬长辈。那令人魂牵梦绕的美味,是乡土的味道,更是血脉相连的味道。

  老家的年夜饭

  京源学校初三(6)班 方泽矽

  每次回湖北老家过年,最难忘的就是准备年夜饭的过程。炖土鸡,是老家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还记得我小时候,总会向奶奶申请去抓鸡,这是整个年夜饭准备阶段最让我感兴趣的事情。

  得到批准后,我高高兴兴地朝门口跑去,结果高兴之余忘了脚下的门槛。等我被绊倒后再兴奋地爬起来,门外的鸡已被吓跑大半。这却难不倒我,不到十分钟,我就抱着一只大母鸡开心地跑去找奶奶。奶奶定睛一看,纳闷儿地说:“咱家没这只鸡啊!”我才意识到,可能是刚才一通折腾,邻里的鸡都跑散了,也不知捉的是谁家的。我只好尴尬地笑笑,放弃抓鸡这个任务。

  等鸡、鱼都抓好了,一大家子人便开始分成几拨儿处理食材。我穿梭在大人们之间,一会儿看看这儿,一会儿瞅瞅那儿,再跑到厨房帮忙生火,胡乱往火里添柴,直到大人们开始做饭才被轰出来。等待开饭的过程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我闻着一阵阵夹杂着烟火味儿的饭香,玩儿着地上的鸡毛打发时间,只觉得时间过得太慢。

  饭菜上齐后,一大桌人围在一起吃着丰盛的美食。看着碗里长辈们夹给我的鸡鸭鱼肉,心里感到格外温暖。在这寒冷的冬天,灯光照在饭菜散发出的热气上,亲人们团聚一堂,此情此景,恍若仙境。老家的年夜饭,承载着对新年的美好愿望,蕴含着浓浓的乡土亲情。指导教师 刘艳

  羊汤的灵魂

  北京石油学院附小四(9)班 唐铱

  小时候,每到快过春节时,爸爸总喜欢带我去单县羊汤馆,就着葱花烧饼,喝碗热滚滚的羊肉汤。虽然北京有不少单县羊汤馆,但我知道其实爸爸心心念念的是老家奶奶亲手熬煮的那锅羊肉汤。

  爸爸的老家位于鲁西南曹县,他总会边品羊汤边对我说:“我从小就帮家里放青山羊,是喝着羊汤长大的娃。没有羊汤的年,是没有灵魂的年。”每每这时,我也总会再咂摸咂摸羊汤的味道,可实在品尝不出这碗汤里有啥灵魂。直到那年我跟着他回老家过春节,才理解了他的心情。

  那天是腊月二十六,爷爷带着我们大家族里七八个小孩子去集市上挑羊,又率领爸爸、伯伯、叔叔、哥哥等一众“壮劳力”切羊肉,接下来,就轮到奶奶大显身手了。只见她麻利地洗肉、焯肉、炖汤,不一会儿工夫,锅底的火苗便和锅内的“浪花”一起舞动起来。一小时后,在水蒸气的缭绕中,奶奶把调料包和一篮子已剔籽儿的大红干辣椒放入锅里。再两个小时,屋里便弥漫起肉香和辣椒香了。闻着这满屋满院的浓香,听着一大家子的欢声笑语,看着爷爷奶奶皱纹间洋溢的笑意,我突然感受到了爸爸所说的汤中灵魂的意义,那是举家团聚、血脉相连的味道呀!

  “奶奶,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吃到羊肉、喝到羊汤啊?”等不及的我和堂弟、堂妹们叽叽喳喳地围着奶奶问。奶奶笑呵呵地说:“小馋猫们,快了,快了……”等到肉上桌、汤入碗的时候,瞧吧,我们一个个迫不及待地伸手抓肉,然后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一块先往爷爷奶奶嘴里送:“爷爷,吃这块!”“奶奶,尝这块!”爷爷奶奶呢,一块接一块地享受着晚辈们的孝心,哪个娃也不怠慢。肉下肚,一大家子人再一起喝羊汤。哇,这羊汤浓得让人齿颊留香,辣得恰到好处,更将暖意从肠胃绵延送至全身。每个人都喝得额头微汗,脸蛋儿微红。这时,我看到了爸爸眼睛里的光,原来羊汤中“灵魂的味道”,更是代代相传、共享天伦的味道呀!

  热气腾腾的羊汤帮我和爸爸找回了故乡的味道。朋友们,你们心中“灵魂的味道”又是什么呢?指导教师 樊微微

  炸藕盒

  海淀区双榆树一小五(1)班 石尚

  热爱生活和美食的北京人,春节里必有一拨儿炸货——藕盒、茄盒、排叉、咯吱盒……这其中,我最爱吃炸藕盒。藕盒寓意和和美美、连年有余。今年,我这只小馋猫也加入到炸藕盒的制作中。

  炸藕盒需要一根胖乎乎的莲藕和一块红白相间的五花肉。妈妈把藕去皮,准备切藕夹。我也想试试,央求了半天,妈妈终于同意把菜刀交给我,但还是不放心地站在我旁边。藕节在妈妈手里很听话,只见她一下深一下浅的,轻轻松松就切出了好几个中间微微张开、外面连在一起的藕夹。可我一刀下去,刀就卡在藕里了,再一使劲儿,力道又过了,直接成了藕片。接连切了几刀,全是藕片,我有些懊恼,妈妈在旁边笑着说:“你要多切才能找到感觉。藕片也能做藕盒,没事的,加油!”

  一刀、两刀……很快,一大截藕就被我“试验”完了,切下来的大部分成了藕片,而且薄厚不一,成夹的没几个。切的过程中,我发现藕丝又细又软,切开的莲藕散发着清香。藕切好后,妈妈开始烧水准备焯藕。等水开的时候,我们把肉切成细条,放在绞肉机中绞成肉馅,再用调料和香油调香。真没想到藕盒的准备工作这么耗时费力。

  水开了,藕也焯好了。趁妈妈不注意,我拿了一片藕放进嘴里嚼着,淡淡的藕香在嘴里弥漫。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调好了一盆淡黄色的糊糊。我问她这里有什么,她说有面粉、鸡蛋和调料,还神神秘秘地说,藕盒好吃的秘密全在肉馅和面糊里,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她也不能保证每次调出的味道都一样。她越这样说,我越期待这次藕盒的味道。

  面糊放在一边,妈妈带着我开始往藕夹里塞肉馅。爱吃肉的我,一上来便使劲儿塞肉馅,妈妈说不行,得返工,因为这样需要炸很长时间,而且容易露馅儿。我只好把多塞进去的馅儿弄出来,让藕夹变得平整些。

  终于要炸了。看着妈妈戴上发套,穿上外罩式围裙,感觉她气场满满,我好兴奋。“刺啦”……第一个藕盒下锅了,油花在藕盒边缘翻滚、冒泡。又有几个藕盒放下去,香气四溢,这大概就是大人们说的烟火气吧!很快,油锅里的藕盒从淡黄色变成金黄色,面糊也变成了包裹在藕盒外面的脆皮。妈妈用长筷子把第一个藕盒放在垫纸上给我,“快尝尝,刚出锅,小心烫。”我接过藕盒,在两手间倒来倒去,实在是有些烫,不过嘴可没闲着,一边吃一边吸气。藕的脆香和馅儿的鲜香融合在一起,真好吃!

  不知是因为刚出锅,还是因为自己参与其中,今年的藕盒特别好吃。春节的意义除了又长一岁,更重要的是全家一起,其乐融融。小伙伴们,你们觉得呢?指导教师 赵玲宇

  粘豆包

  理工附中分校初三(5)班 郑程元

  家乡的美食虽质朴,却寄托着人们的无数情感。我心爱的粘豆包就是这样,看起来朴实无华,却蕴含着我对姥姥姥爷深深的思念。

  临近新年,我踏上了回姥姥家的路。人坐在车上,心却早已飞了出去。窗外的风景一晃而过,似乎很快就到姥姥家了。故乡的小城还是那熟悉的模样,打开门,姥姥姥爷慈祥的笑容出现在眼前。走进屋子,一股诱人且熟悉的香味扑面而来,那是油炸的面香与白糖的甜香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坐上桌,眼前的小碗里一个个粘豆包躺在中间,白糖像被子一样铺在上面,我不禁流下口水,吃了起来。

  粘豆包,是东北特色美食。在东北地区,粘豆包是人们冬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姥爷煎的豆包是我的最爱,在油里洗过澡的粘豆包外表金黄,一口咬下去,外焦里嫩,粘粘的豆包配上酥脆的外表,有种说不上来的美丽。

  粘豆包通常是用黄米面做的,细品的话还有丝丝的酸,里面的豆馅是芸豆和红豆做的,淡红的豆馅美味至极。对我来说,它与白糖简直是绝配,白糖的甜、松软与豆包的酸、粘完美融合,久吃不腻。

  粘豆包因易于储藏和物美价廉而备受农村人喜爱。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饮食健康,高热量的粘豆包如今似乎显得有些过时了。在城市里见到它的次数,就像我和姥姥姥爷待在一起的时间一样,越来越少,所以我每次吃到它都倍加珍惜。它唤起了我心中的种种回忆,寄托了我的思念,蕴含着我与家人之间浓浓的爱。指导老师 梁燕

  咬春

  北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六(2)班 赵宇轩

  一年之计在于春,通常过完春节,我们就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据说立春这一日,民间讲究买个萝卜来吃,叫做“咬春”,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老北京人讲究时令吃食,立春这天要吃春饼,吃春饼就是“咬春”,把春天的味道留在齿间,记在心里,透露着对新年的祝愿,对春天的憧憬。

  “韭黄卷饼米烧粥,六九咬春祈旺秋。”美味的春饼老少皆宜,因为饼里卷的多是些应季的新鲜蔬菜。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小孩儿,我便是这春饼的狂热粉丝。

  清晨,爸爸带我去早市挑选蔬菜。成捆的韭菜翠色欲流,鲜嫩的豆芽和水灵的豆腐好似玉石雕琢而成。我帮大人们把蔬菜切条摆盘,再看他们把韭菜、鸡蛋、粉丝和豆芽做成炒合菜。饼上桌了,拿一张饼铺开,舀一勺甜面酱,将蘸上酱的黄瓜、小葱、蒜苗一起铺在饼上,再来一大勺炒合菜,轻轻卷起,我盼望已久的一个满载春意的春饼就做好了。

  “春饼之大,一口吃不下”,饱满的卷饼甚至让人有些无从下口。找到“突破点”一口咬下去,鸡蛋的蓬松,韭菜的鲜嫩,豆芽的多汁,小葱的微辣,黄瓜的脆爽,一瞬间在口腔内爆发,成就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味觉盛宴,吃完之后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因为春饼的味道太令人难忘,所以每年我都盼着过立春,盼着“咬春”。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春饼,聊着天儿。那一口口,正如我们的生活,有甜香有辛辣,在心底里碰撞出既熟悉又踏实的味道。指导教师 岳智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羊汤 味道 年夜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