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乡村正月里的狂欢

社火,乡村正月里的狂欢
2023年02月05日 03:56 贵阳日报

  ■刘贵锋

  “正月里来是新年,纸糊的灯笼儿挂门前,风吹灯笼儿嘟噜噜转,风调雨顺太平年……”这种极具乡土风情的民间小调在乡村正月悠然飘起的时候,乡村过年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社火,一项深受农村人喜爱的民间传统庆典活动,一场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全民狂欢,终于拉开了序幕。

  正月初三刚过,村里负责耍社火的头人再也不敢耽搁,几个人把耍社火的相关事宜再捋一捋,便马不停蹄地行动起来。一面打发人到集市上照着单子购买烟花爆竹烟酒糖茶等一干用品,一面给村人们安排各自的任务。于是,戏曲演员找了自己的搭档在家里咿咿呀呀吊起了嗓子;小伙子们在打麦场的尘土中憋红了脸甩着膀子舞起龙灯;老年妇女也不甘落后,找一处院落,扭着腰肢练起秧歌;鼓、钹、锣等各种乐器从柜子里翻出来,娃娃们敲得整天价响。一切都在紧锣密鼓中进行着,整个村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初七前后,起了社火,就到了附近村子轮流耍社火的日子。这一天,全村的老少爷们都早早地来到社火场,大家七手八脚地搭戏台、架喇叭。天还没有完全黑,灯火辉煌的社火场上,跳秧歌的、舞龙舞狮的、跑马的、掌灯的、放炮的已是严阵以待,乐器组的把锣鼓敲得震天响。平时难得一见的妇孺也齐齐亮相,一时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人群中有眼尖的,喊某某村的社火来了。众人扭头去看,果然在西北角的山路上亮起了无数个红点。

  一队队社火进村了。跑马队的斜挎牛铃,一手举了马鞭,一手握着用彩纸遮盖了亮光的手电筒,奔跑着开道;炮手骑在墙头点燃了炮仗,“噼啪”作响;锣鼓手铆足了劲、鼓圆了力,四面八方都是锣鼓声。人们踮起脚尖、扯着脖子瞧去,只见一条龙灯奔腾而出,口吐火焰,上下翻飞,各种绝活不断;两只狮子追逐着绣球,时而腾空撕咬,时而匍匐假寐,活灵活现,憨态可掬;一对男女迎面而来,男的手捧绢花,耳朵上吊了两个红辣椒做的耳坠,扮作女人;女的戴了墨镜,嘴叼一杆旱烟,扮作男人,两人打情骂俏,滑稽风趣,惹得围观者捧腹大笑……整个村子都在沸腾,四周的山也仿佛跟着节奏在跳动。

  场地中间点着了烟花,一道道蹿起来,在浩瀚的夜空打开来,如一朵朵盛开的巨大的花,一朵压着一朵,火树银花,绚丽无比。众人仰着头,脖子都看酸了。大妈们身穿彩服,手摇花扇,唱着小曲扭起了秧歌,姿态优美,观众不禁也跟着扭起来。胡弦拉动,戏台上的戏曲开始了,杨六郎辕门外要斩儿子宗保,河东城困住了宋王太祖,花子胡来打开一层又一层纸,结果是半块砖头……好戏连台,人们一边观赏着表演,一边吃着瓜子和熟人聊天,好不惬意。更有单身的俊男靓女,通过耍社火相识,一来二去,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六,乡村轰轰烈烈的社火活动才总算告一段落。社火,让乡村单调、冷清的正月丰腴起来;社火,是朴实的乡土民众对幸福生活的另一种诠释;社火,这深深根植于民间土壤里的传统娱乐活动,点燃了乡村一个又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社火,乡村正月里的狂欢》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