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萝卜灯

  ■刘琪瑞

  元宵节,月上柳梢头,我和爱人到古城御街看花灯,但见玉树琼枝上、琉璃瓦檐下、广场展台中,挂满了琳琅满目的灯笼,就像京剧名段《报灯名》里唱的:“一团和气灯、和合二圣灯、三阳开泰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六国封相灯……”把古城辉映成了“火树银花不夜天”。

  不由想起小时候做灯放灯的情景。早年间,乡村的正月十五没有现在这样红火热闹,那时也是家家挂红灯,可那年月物资匮乏,生活拮据,庄户人家多是自己做灯,条件相对好一些的人家会早早买了彩纸,削了竹篾,制作大红灯笼,或者捏面灯、蒸面灯,也有的人家别出心裁,用寻常物儿做土灯,给火红的年景增添一份喜气,表达对新春对新生活的憧憬和祝愿。

  那时,我们家是做萝卜灯。母亲和我们兄妹把过年时剩下的红萝卜、青萝卜、胡萝卜,从土窖里挖出来,挑选长圆、周正的,洗净控干水,用刀切成几段,每一段掏挖出灯窝,心灵手巧的母亲还要在周边雕出花花来。她还用整颗大红萝卜做几盏红灯笼,预备着挂在我家大门两侧。到了十五晚上,开始点灯、放灯。那时买不到蜡烛,都是用豆油做燃料,母亲先用棉花捻成灯芯,加油点灯要请家里男性年长者来完成,我家原是由爷爷倒油,爷爷去世后都是我父亲加油插灯芯。院门、堂屋门两侧都挂上了大个儿的萝卜灯,映得人心里亮亮堂堂。我们小孩子拍着手儿,咿咿呀呀唱起来:“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挂红灯。红灯挂在大门外,平安吉祥福气来!”

  萝卜灯的妙处在于能营造出不同的光晕,别有一番韵味,红萝卜灯的光是水红水红的,青萝卜灯青绿之中透着红润,而胡萝卜灯则是黄澄澄的。小小的萝卜灯要摆放在不同的位置,寄寓不同的心愿。摆在灶台上的,用来敬奉灶神,寓意连年有余、祥和平安;摆在猪圈牛栏、鸡窝鸭舍上的,是祝愿牛羊满圈、六畜兴旺;放在仓囤粮缸上的,是预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正月十五放灯,正月十六还要“收灯”。灯收回家,还要“照灯”,孩子们端着闪闪烁烁的萝卜灯,这儿照照、那儿晃晃,角角落落都要照一遍,以驱除阴气、邪气和晦气。

  收回的萝卜灯也不能糟蹋了,母亲会洗净切成细条,加了油盐葱姜,做一锅香喷喷、热乎乎的萝卜面疙瘩汤,我们滋滋润润吃下肚,温暖熨帖着呢!母亲说:“吃了萝卜灯,眼亮心明,一年不害病!”

(《正月十五萝卜灯》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