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捧“围炉”易烤焦

追捧“围炉”易烤焦
2023年02月05日 04:02 今晚报

  近段时间,围炉煮茶成为年轻人的冬季社交新宠。在一些标榜引领生活时尚的网络平台上,“网红”们簇拥着木桌炭火,茶壶氤氲着热气,筛网上的柿子、红薯、栗子、花生、年糕悄悄变了颜色……围炉煮茶这件事听起来风姿优雅,看上去热闹开心,最重要的是能“拍出冬日氛围感大片”,还能晒在社交网站上展现一种慢生活的态度。

  围炉煮茶古已有之,但当下作为网红拍照背景屡屡“出镜”的围炉煮茶,深究起来并不复古。茶壶可能是玻璃的,也可能是日式的,里头泡的未必是茶,甚至有可能是汤羹或者方便面;干果、水果虽然都在干干净净的筛网上,却被一些连天然气灶都用不熟练的城市青年烤得一侧黒糊如焦炭、一侧新鲜如刚摘。

  想靠围炉煮茶的意境寻找松弛感的年轻人,和想要去西藏荡涤心灵的上一代年轻人,热衷飞盘、马拉松的商业人士以及买上一大堆网红装备去野餐、露营的“新中产”家庭一样,以为换个活法能让自己感觉更好。可当我们需要“换个活法”时,就证明在当下的活法中已经无法体验到舒适、轻松和快乐了。可惜这些小打小闹的“仪式感”只能维持几个小时,麻痹大脑至多一两天,人们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往往会更加沮丧和疲惫。

  真正能让人感觉更好的,不是换个活法,而是在简单日常的生活中找寻到自己的快乐,是在每一天、每一处眼前的风景中发现美与慰藉。奋斗的道路上有汗水、有激情,可能也有委屈,同样少不了值得欣赏的一路风光;平凡的生活里有压力、有挫折,有许多的小麻烦,也有随时随地可以发现的小感动、可能遇见的小确幸、可堪怀恋的小时光。

  古人围炉煮茶、饮酒,不是为了造作入诗,而是先有了这样日常的生活,才有了记录生活的诗句。现代人折腾什么呢?是暖气不够暖、燃气灶和烤箱不够方便?还是刷手机不够惬意?这般畅快的日子都没能吐出好诗文来,硬拗出一个悠闲自得的姿态,拍进“围炉煮茶”的照片里,难道就能过上想象中的“诗意生活”吗?

  姿态拗太久容易僵,碳炉围太久容易焦。亲爱的年轻人啊,离网络的火热远一寸,投入生活的热情就会多三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