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救人,退役军人显身手

跳水救人,退役军人显身手
2023年02月05日 04:02 今晚报

  近日,武清区梅厂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刘景利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今年61岁的刘景利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曾在内蒙古包头空军某高炮部队服役。去年8月30日傍晚,正在休年假的刘景利带着5岁的小孙女在家附近的双龙滨河公园遛弯儿时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不慎落入北运河。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将命悬一线的小男孩安全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路遇男孩落水

  位于武清城区新华路与光明道交口北侧的双龙滨河公园,是附近小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已经退休在家的刘景利正在北运河西岸的小树林里健身。去年8月30日傍晚,他就是在这里救起了那名落水的小男孩。

  记者看到,北运河呈南北走向,宽约40米,光明桥跨越东西两岸,将新华路与河东岸的京津公路连在一起。“当时情况危急,我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孩子救上来。”来到光明桥北侧150米左右的河边,刘景利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

  当天18时左右,正在休年假的刘景利和小孙女吃完晚饭,来到家附近的双龙滨河公园遛弯儿。“快救人啊!孩子掉河里啦!”耳边突然传来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刘景利心头一紧,顾不上自己的小孙女,循着声音飞奔到河边,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正在河水中不停挣扎。小男孩只有头和双手露出水面,如果不及时相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奋不顾身救人

  “当时,孩子整个人都没在了水里,一边呼叫,一边扑腾,眼看人就不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景利记忆犹新,也感到非常后怕。当时,小男孩位于河中央,距离岸边大约20米,当时已是初秋,水温很低。

  此时的刘景利救人心切,来不及多想,衣服和鞋都没脱就三步并做两步跑过去直接跳进水里,将小男孩的身体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小男孩的胳膊拼命往岸边拽。由于河边护坡陡峭,长满青苔,加上脚下的淤泥非常湿滑,他反复尝试了多次,不但没能把小男孩推上岸,自己反而呛了几大口水。危急关头,他死死抓住小男孩的胳膊不放。最后,在岸边热心人的帮助下,刘景利用尽身上最后一点力气,才把小男孩救上岸。

  由于水温很低,小男孩已经冻得说不出话,身体也在不停打颤。“孩子呛了不少水,必须马上把肚子里的水控出来。”刚刚从河里爬上岸,浑身湿透、满身污泥的刘景利马上跪在岸边给小男孩控水。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恢复了意识,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看到小男孩并无大碍,长舒一口大气的刘景利将小男孩交给闻讯赶来的其家人后,领着小孙女悄然离开了现场。

  悄然离开现场

  刘景利在救人过程中,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无法确定见义勇为者身份的公安武清分局徐官屯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走访,结合事发地附近居民提供的线索,终于找到了救人不留姓名的刘景利。第二天,刘景利来到派出所后才知道,落水的小男孩浩浩(化名)住在离公园不远的小区,当天傍晚吃完饭,浩浩来到河边捡田螺玩,不小心从陡峭的护坡滑进河里。

  “如果不是您及时相救,再多耽误一会儿,孩子就没命了。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事后,浩浩的父亲周先生将一面写着“舍己救人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刘景利居住的杨村街光明社区居委会,表达对救命恩人的感激之情。次日,周先生和家人到刘景利家里看望,谢金和礼品被他婉言谢绝。

  “当时情况紧急,我也顾不上多想,只想着要把孩子救上来。”在谈到救人一事时,刘景利憨厚地笑着说,在部队受党教育多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如果遇到了这种事不去施救,这一辈子都不会心安。刘景利表示,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很快,刘景利成了梅厂镇综合执法大队的“名人”,同事们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住夸赞。“在这生命的紧要关头,刘景利及时出手相救,让我很受感动。社会需要他这样的好人!”梅厂镇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张永峰说。   

  身边圆梦365

  市文明办 今晚报 主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