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落幕 254个集中开工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力

我市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落幕 254个集中开工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力
2023年02月05日 11:23 媒体滚动

转自:邢台网

本报记者郭文静通讯员李良李云飞

从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中心获悉,日前我市组织的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落幕,集中开工项目254个,总投资6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6亿元,占总投资的30.57%。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的一次积势蓄力。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

最近,一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2022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3%,自7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增速超过1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6%……此次集中开工,无疑为我市一季度投资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谋划招引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大好高优项目,滚动充实项目储备库。观察这次开工项目清单,就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65个,占比25.59%,总投资23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66亿元。

任泽区集中开工项目中,邢台山峰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高分子密封材料及5亿件高旋转超低温密封制品生产项目就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4.2亿元,已列入今年省重点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秀”,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我市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围绕打造新型能源强市,我市正实施抽水蓄能开发提速、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等五大专项行动,加快构建“风、光、水、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邢东新区总投资54亿元的中国公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2GW锂电池生产项目,将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力省市重点项目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旗帜鲜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据统计,此次254个集中开工项目中,省、市重点项目(含前期)95个,总投资31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63亿元。

其中,省重点项目(含前期)23个,总投资149.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47亿元;市重点项目(含前期)72个,总投资169.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16亿元。

从投资额度来看,10亿元及以上项目10个,占比3.94%;5至10亿元项目30个,占比11.81%;1至5亿元(含1亿元)项目147个,占比57.87%;1亿元以下项目67个,占比26.38%。

为确保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快转化,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中心对各县(市、区)一季度集中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进行梳理,建立项目库,紧盯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深入实施领导包联帮扶、一线工作法、督导考核通报等系列项目推进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全面推动开工项目真开实建、快开猛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夯实产业集群发展支撑

产业项目,一直以来是我市扩投资优结构中的“主角”,本次集中开工也不例外。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市开发区开工建设的金后盾应急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生产应急装备、军用包装箱120万只(套)。项目的开工建设,是该区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的成果体现。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延伸该区应急产业链链条,完善主导产业布局,将为应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威县河北洪春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3000辆专用车项目,将立足该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总投资6.22亿元,建成达效后年生产道路清障车1000辆、环卫车1000辆、房车1000辆、保温车30000辆。

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今年我市也将着力围绕20个省重点产业集群抓扩能升级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落地,都透露着我市争创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决心。

“这种产业链生态链的布局,是我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邢台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