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再起时》今日公映:梁朝伟弹钢琴,郭富城跳踢踏

《风再起时》今日公映:梁朝伟弹钢琴,郭富城跳踢踏
2023年02月05日 14:57 澎湃新闻

2月4日,《风再起时》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片由翁子光导演、编剧,郭富城、梁朝伟、杜鹃领衔主演,2月5日正式公映。首映礼上,导演翁子光、制片人李锦文携手到场,远在香港的两位主演郭富城、梁朝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现身。

《风再起时》海报  《风再起时》海报

《风再起时》导演翁子光将视角放在了上世纪中叶的香港,出身底层刚刚加入警队的磊乐与富贵人家出身的南江,一武一文,各自经历了战火纷乱的1940年代,在混乱失序的1950年代惺惺相惜,联手打拼上位,权衡各方势力再立“贪腐新规”。时移世易,贪腐势力的横行终究演变成香港社会的毒瘤。1970年代,廉政公署应运而生,属于四大探长的“辉煌”终究随风消散。

自2015年凭借《踏血寻梅》在影坛一鸣惊人,中国香港导演翁子光此番身兼导演与编剧,在《风再起时》的剧作及制作中求新求变,不拘泥于港片偏爱犯罪大场面、偏重动作戏的固有手法,而是采用创新的拍摄手法与独特的创作切入视角,通过富有美感的镜头语言及故事讲述方式,让传奇故事重新绽放新鲜的生命力。

导演翁子光导演翁子光

首映礼上,翁子光介绍说《风再起时》是个很长的故事,“大家知道张国荣先生有一首歌叫《风再起时》。我们这个电影最早的片名是《全球通缉令》,很猛吧!肯定要打到不知道哪里去了。结果我们拍出来的不是枪战动作片,因为钱全都用在美术和摄影上了。”

“这是一部情感演技为主的电影,当我想到‘风再起时’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没有想到剧情跟这首歌有什么关系。我拍这个电影,很多香港的元素,很多老香港的事情,我们想致敬一种昔日的感情,这个片名正带来这种情怀和情感。”

首映礼上,郭富城和梁朝伟现场连线首映礼上,郭富城和梁朝伟现场连线

首映礼上,郭富城和梁朝伟现场连线,同全场观众亲切互动。郭富城说,“我跟梁朝伟先生真的是第一次合作。梁先生是前辈,他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我知道梁先生去演南江这个角色,非常期待能够在电影中跟他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我们都做到了。我觉得跟梁先生合作是一种享受,一起分享这次旅程很难忘。”

梁朝伟则说,“当初翁子光导演给我剧本的时候,我看过他前一部作品(《踏血寻梅》),我非常喜欢,非常希望能够跟他一起合作,也知道有机会跟郭富城一起合作,我一直觉得郭富城是非常专业的人,跟他的合作也是非常愉快,非常享受。”

说到此次拍摄难点,郭富城直言这次里面两人的哭戏都不少。“讲我自己本身,抽大烟这段最难演,然后又(演绎)戒烟。抽大烟这个过程里面怎么揣摩他的状态?我完全没有机会去真实地体验,但又要让观众信服,感谢子光导演给我很多资讯和建议,让我把最困难的部分演好了。”

《风再起时》剧照《风再起时》剧照

作为该片宣发时一大亮点,梁朝伟将在《风再起时》现场弹奏钢琴的桥段早已通过小视频传播广为人知。“我平常每一次演戏都觉得很大压力,每一次创作一个新的角色的时候,都有很多压力。我这次反而觉得,除了有一些技术上的东西以外,其他都挺轻松的。这一次最开心的就是弹钢琴的部分,不好的是,每天练琴,的确非常痛苦。”

《风再起时》影调精致,载歌载舞。郭富城本就是“四大天王”里舞技最出众的,“我从小练舞,其实踢踏舞是蛮偏门的。1997年,我在香港举行演唱会时有跳过,之前我是花了5到8年的学习在里面。这一次拍摄踢踏舞的桥段,我们找了全香港最厉害的踢踏舞老师,他曾在美国深造很久了。我可以告诉大家,真的没有多少人学习踢踏舞,要跳很专业的话,会花很长时间。片场是让我配合伟仔那段琴,我们通宵拍了好几个晚上,跳到腿都受不了了。”

翁子光听罢大笑,“我都记不住拍了多少条了。其实跳舞,包括弹钢琴的桥段,我们原本都安排了替身,结果都没有用上,都是他们(两位主演)亲自搞定。梁朝伟跟我说,他练琴练得一度想杀了我(笑)。当时他看过《绿皮书》,不知道里面的黑人钢琴家怎么会弹得那么好?后来才知道演员弹琴是CG做的,而我不知道有CG合成。郭富城也说过,他跳踢踏舞也一度想跳楼。我告诉他,你家的楼不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