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全国各色汤圆销量大涨,北方好甜口,江南好咸口,上海最爱这种口味

正月十五全国各色汤圆销量大涨,北方好甜口,江南好咸口,上海最爱这种口味
2023年02月05日 14:57 上观新闻

摘要:上海“肉汤圆”销量最高。

甜汤圆,还是咸汤圆?芝麻馅儿,还是鲜肉馅儿?转眼间,农历兔年便到了正月十五,作为春节的收尾,元宵节最具有仪式感的习俗,便是吃上一口寓意团圆的汤圆。不过,各地居民喜欢的汤圆口味,却存在千差万别,总体呈现出北方好甜口,江南好咸口。

电商平台美团数据显示,甜口的汤圆几乎成为全国消费者的共识,2月以来,全国“黑芝麻汤圆”的销量最好,环比上月同期增长95%;咸口的“肉汤圆”销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7%,其中,上海的“肉汤圆”销量环比上涨75%,为全国销量最高的城市。

在上海,荠菜馅、蟹粉馅都是市民的心头好。近期,位于上海七宝老街的一家汤团店登上大众点评上海地区2月份肉汤圆菜品榜第一,生意十分红火。不少客人除了在店里吃汤圆,还选择外带生汤圆。有网友评价表示:“等到下午三点人才不多了。”

除了“咸甜之争”,今年元宵节,吃汤圆、赏花灯等传统习俗还融入了时尚、国潮新元素,消费者抓住“年尾巴”再相聚的同时,也在口味和体验上感受着新花样。比如一些餐饮店推出了山楂、巧克力、榴莲等馅料,成为今年汤圆馅料“新三样”。除此之外,不少电商平台还推出了兔年“限定”的兔子形状汤圆,深受年轻用户和有娃家庭喜爱。

从春节假期开始,餐饮业正在加速回暖。今年元宵佳节正逢周末,不少人选择外出吃一顿团圆宴,与家人一起抓住最后的一抹年味。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元宵节堂食聚餐热度位列全国前三。记者发现,沪上不少餐厅都推出了春菜新品以及猜灯谜等仪式感活动,引得消费者竞相预订元宵节座位,大部分开通了线上订座功能的餐厅元宵节当天已显示“不可订”或者“已订满”。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多地新春灯会热度也持续攀升,折射出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长尾潜力和新年旅游经济的向好势头。近一周,大众点评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其中,自贡、成都、上海是“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搜索热度最高的五大灯会包括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等。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行业迎来“开门红”。政府通过餐饮、文旅等场景覆盖全面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消费券发放,高效匹配优质供给,对消费提振起到积极作用,助力市场加速回暖。

栏目主编:李晔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圆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