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您元宵节快乐!巧食元宵、汤圆度佳节

祝您元宵节快乐!巧食元宵、汤圆度佳节
2023年02月05日 15: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我们迎来元宵节。

元宵又称上元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被称为元宵节。

作为元宵节的必备美食,元宵自然是餐桌上的主角,北“滚”元宵,南“包”汤圆制作手法虽然不同,却都承载着对团圆幸福的希冀。

都说元宵、汤圆热量高又含糖,糖尿病人食用时需要注意了,元宵、汤圆上裹的糯米粉几乎全为支链淀粉,其口感软糯、粘性大,易于被人体吸收,血糖生成指数较高,会导致血糖快速上升。有血糖问题的人群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个数,千万不要过量食用。即使无糖元宵、汤圆只是以木糖醇等代替蔗糖,但是糯米粉仍旧具有较高的血糖反应,也不宜多吃。

选元宵、汤圆看看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是大众了解食物成分的窗口,通过这个不起眼的表格可以帮助我们选择食物并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如果你刚经过春节大鱼大肉的洗礼,正月十五再大快朵颐的吃上几顿汤圆,那么你的体重秤一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以传统的可可元宵为例,如果吃了一碗4个元宵(重量约100克),摄入的能量接近1200千焦,相当于吃了两碗米饭!

(可可元宵)(可可元宵)

含有坚果仁的花生、八宝、核桃汤圆在提供美味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脂肪。细心的朋友可以看看这款黑芝麻核桃汤圆的营养成分表:100克里有19克脂肪,脂肪含量真是一点都不低呢。

(黑芝麻核桃汤圆)(黑芝麻核桃汤圆)

新晋“网红”水果汤圆和鲜肉汤圆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两款汤圆的能量相比其他口味不算很高,吃100克(约5个)摄入900-1100千焦的能量,相当于半个巨无霸汉堡。但是部分品牌的鲜肉汤圆中食用盐的含量较高,选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好好看看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

如何健康吃元宵?

① 控制食量。元宵、汤圆的能量密度较高,一般人中等大小的元宵、汤圆可以食用三四个,避免加重胃肠道负担。需要控制血糖和消化不良的人则要更加严格限量,控制在一两个即可,切不可贪多。

② 减少主食。吃元宵、汤圆后注意减少当顿餐的主食摄入,每吃2个减少半碗米饭。并且注意在下一餐时增加粗粮比例,以达到粗细粮搭配。

③ 合理烹调。元宵、汤圆含有较高脂肪,应避免煎炸食用,油炸会导致更高的热量摄入。同时,吃了元宵、汤圆当天的其他菜肴应减少用油量,选择清蒸水煮等少油方式,以减少全日的脂肪摄入。此外,元宵、汤圆不要反复加热食用,糯米粉含支链淀粉反复加热会提高糊化程度,进一步升高血糖反应。

④ 注意搭配。元宵、汤圆的营养密度较低,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及优质蛋白质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食用元宵时应搭配蔬菜、大豆类、牛奶、鸡蛋及鱼虾等,保证食物多样化,不仅营养更均衡,还可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⑤ 老人、小孩要注意防哽噎。元宵、汤圆中的淀粉加热糊化后容易吸收,但温度降低后其淀粉老化,不仅难于消化,还容易噎住。特别是小孩和老人消化能力较弱、吞咽功能欠佳,食用时一定要有家人在旁看护,避免哽噎造成危险,同时吃元宵、汤圆的数量也应该更少一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血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