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汤圆?医生:吃甜汤圆不如吃咸汤圆

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汤圆?医生:吃甜汤圆不如吃咸汤圆
2023年02月05日 15:17 澎湃新闻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糖尿病患者(“糖友”)如何放心地吃汤圆?

对此,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和临床营养科医生认为,汤圆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数,都属于比较高的。如果吃的太多,肯定会造成血糖升糖快、升得猛。因此,糖尿病友想要血糖升得,首先就是要控制量。对于市场上包装封面既没有标注“大、小”,也就是常规的汤圆、元宵,建议不超过4个。对于中等大小的汤圆可以按照:一碗米饭≈5个咸馅儿汤圆≈4个甜馅儿汤圆、元宵。

同时,对糖尿病友而言,吃汤圆放凉一会,比吃热的要强。专家表示,因为汤圆在冷却过程中,淀粉类缓慢重新结晶而形成的难以被淀粉酶所分解的淀粉(抗性淀粉),这样可以有效延缓汤圆的消化吸收,进而延缓汤圆转变为血糖的时间,也就达到了升血糖慢的效果。

此外,对于如何品汤圆,专家建议,首先要慢慢品、细嚼慢咽,另外在进餐时,可以按照顺序,先吃蔬菜,接着肉类1-1.5个交换份量(如瘦肉50-75克或鱼肉75-100克),最后数着个数,小口慢慢品尝1-2个芝麻汤圆(根据平日餐后血糖达标情况而异),边品尝汤圆的甜,边与家人聊聊家常话。

专家还表示,汤圆有甜味和咸味两种,甜味最常见的有黑芝麻、花生、豆沙、核桃等,但是主要成分都为糯米,配合豆沙、巧克力、果酱、五仁等馅料,包含大量砂糖和油脂,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如果一定要吃甜味汤圆,一定要控制数量,不要超过4个。另外咸汤圆中,其中有一些是用较肥的肉馅加猪油制作,购买时应注意其中的脂肪含量,脂肪含量过高同样不适用于糖尿病人。

专家认为,对糖尿病友来说,吃甜汤圆,不如吃咸汤圆。虽然它们的升糖指数,可能差不多。但是含糖量却差了很多。同样,咸汤圆也不适合吃多,吃了咸汤圆,一定要减少主食量。

营养成分表示意图。瑞金医院供图营养成分表示意图。瑞金医院供图

另外,挑选汤圆也有讲究。专家表示,要学会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详见以上示意图),选择每100克能量低且糖分低的品种为妥,这是享用汤圆的第一步技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糖尿病 血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