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做灯笼、赏花灯……昌平这里红红火火“闹元宵”

猜灯谜、做灯笼、赏花灯……昌平这里红红火火“闹元宵”
2023年02月05日 15: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团团圆圆庆佳节,欢欢喜喜闹元宵。今天(2月5日)是元宵佳节,昌平区各镇街举办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节日氛围的同时,与市民们共度良“宵”。

城南街道及各村(社区)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开展多彩活动共庆元宵佳节。在水屯村、介山社区、山峡社区及世涛天朗社区,村(社区)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居民代表等欢聚一堂,纷纷自己动手制作起元宵。大家围聚在一起,边唠家常边包元宵,活动现场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赏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民俗之一,在郝庄家园西区社区、畅春阁社区,居民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自己动手制作花灯。压痕、折纸、拼装、放灯、挂穗……一盏盏花灯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也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在旧县村、北郝庄村、砂石厂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猜灯谜现场,百余条灯谜涵盖了成语、动植物名、生活百科知识及脑筋急转弯等方面内容,既有趣味性,又富含知识性。

史各庄街道妇联开展“昌平区妇联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民俗手工花灯俏 玉兔迎春闹元宵”亲子活动。

活动中,老师讲解了灯笼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接着,小朋友们迫不及待拿起准备好的材料包大显身手,与家长合力制作灯笼。搭建、固定、组装……不一会儿,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大红灯笼便制作完成了。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天通苑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社会组织北京市快乐小陶子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党群阵地@你 悦享新春 欢度元宵”活动,邀请辖区青少年儿童、社区居民、新就业群体等参加。来自北京市快乐小陶子社会服务中心的康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习俗传说和美好寓意,带领大家一起感受节日的喜庆欢乐,体味中华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红红的灯笼和灯谜悬挂成一排,交相辉映,衬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灯谜的内容形式多样,涵括了历史、文学、自然、人物、科技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新政的学习。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鼓励和指导下,脑力大开,互相探讨,就连辖区的“天南小哥”也跃跃欲试,看谜面、猜谜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小汤山镇龙脉社区举办“元宵节 丹青颂辉煌”书画活动,以书画会邻里,以灯谜添趣味。现场,书画爱好者在红色画板上书写祝福,表达出对新年的期许。另一边,传统民俗猜灯谜活动,也让大伙儿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此次活动还通过前期收集,展出了76幅社区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借此元宵佳节,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展示才华、互相交流的新春舞台。

图文/尚颖 刘然 轩辕伊子 刘丽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宵 灯笼 民俗 书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