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民航老兵的春运时刻

一名民航老兵的春运时刻
2023年02月05日 15:12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海亮

这个春节,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飞行区管理部车队“凌云”班组的王连生依旧在加班备勤的忙碌中度过。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应在2022年11月光荣退休的王连生,这一次选择了退而不休,火线返岗,以一名民航老兵的姿态迎战春运,继续发挥余热显担当。

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

今年是王连生在东营机场工作的第38个年头。1985年2月,来自空军高密场站通信营导航连的王连生响应号召,主动申请来到尚未修建完工的东营机场。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一干就是多年,一路见证了东营机场的发展。

每逢节假日都是机场人最为忙碌的时刻,为使乘客能安全及时回家过年,在不少同事印象中,王连生总是主动放弃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加班加点保障航班。

2022年12月,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王连生所在的特种车辆班组多名同事感染新冠在家,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运和国产大飞机C919的各类保障,这让原本人手就很紧张的特种车辆队更是雪上加霜。在这急需支援的时刻,王连生向公司党委主动请缨,重返工作岗位。

春节在老百姓眼中是欢乐喜庆,是阖家团圆。然而,在机场人员的眼里更多的却是责任,是奉献。

今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连续三天,面对85岁高龄的母亲,王连生毅然选择了坚守机场,为航班起降保价护航。机场大年初一发布大雪降温天气预警,大年初二原本休班的王连生主动留下来加班备勤。

“王师傅快来看看,牵引车坏了……”初二这天,科室内部小对讲机传来一阵阵急促的呼叫声。当天因降温幅度较大,科室牵引车在推飞机过程中突然发生故障,转向系统无法运行,车辆无法撤离。

接到通知的王连生不顾外面的寒风和降雪,跑步前往故障车辆。此时飞机发动机已经启动,机身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除冰液保持时间还有15分钟,航班再不走就要延误。短时间内,各种催促声加上飞机的轰鸣声让人更加烦躁。

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

在此紧急情况下王连生钻到车底,经过一番紧急排险,终于找到故障原因,原来是液压油管开裂。“可以了,可以了!”牵引车驾驶员兴奋地跳起来了,王连生紧急维修,排除故障,车辆安全撤离,飞机正常起降。

看到飞机起飞那一刻,王连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全然不顾浑身的尘土和污渍。同事们的感谢声、赞叹声中,王连生不好意思地摆摆手:“没事,没事,航班正常起飞就行了。”竭尽全力,倾情奉献——一直是这名民航老兵坚守的工作信条。

东营机场作为我国首个民航客机试飞中心,承接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试飞保障任务,为保证机场正常运营、避让航班起降时刻,试飞只能在深夜进行,第二天还要正常工作,王连生从不喊苦叫累,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前提下,优质高效地保障了试飞任务,做到航班、试飞保障两不误。

参加工作以来,王连生共保障航班12.5万余架次,出动特种车辆近31.5万台次,参与中国商飞ARJ21和C919在东营机场的试飞工作,为我国国产大型客机提供客梯车、电源车、牵引车作业保障3000多车次,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航空器的地面车辆保障工作。

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只要航班保障需要,王连生保证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记得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窗外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一个电话把我从梦中惊醒,除冰车机组加热系统出现故障,接到命令后,已是凌晨1点钟,我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机场,经过40余分钟的紧急抢修排故,车辆加热系统恢复正常,看到飞机正常起飞,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王连生回忆。

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今年春运期间,工作中的王连生。山东省机场集团东营机场供图

这个春节,除了尽心尽力帮助公司和“战友们”渡过难关,圆满完成各项保障任务,王连生还带领同事们开展交流会,分享自己30多年的技术操作经验,一同提高技术水平,在科室里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虽然我退休了,但机场就是我的家、我的同事们就是我的亲人,只要家里有需要,我必定尽我所能,做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责,全力为机场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连生说道。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