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成就春茶飘香 茶旅融合促发展

匠心成就春茶飘香 茶旅融合促发展
2023年02月06日 00:50 国际旅游岛商报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新闻记者牛志远摄影报道)“五指山红茶真的香!”2月4日,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早春茶开采节上,一位叫拖米阿叔的网红博主一边品尝五指山红茶一边发出感叹。据介绍,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是我国每年最早上市的茶叶,位于五指山市的水满乡则是海南省茶叶主产区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

    打造水满茶产业园 五指山红茶在发展

    五指山市副市长孙菁介绍,五指山红茶具有“琥珀汤、奶蜜香”的品质特点,获得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五指山全力打造水满茶产业园,依托水满乡独具特色的茶产业资源优势,以水满乡空间规划为主、融合投融资规划和水满茶业现代产业园建设。”孙菁说,“打造一批茶博物馆、茶加工体验区、茶文化休闲区、茶产品展销区等综合体,不断提升五指山红茶品牌价值,同时借助‘茶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让茶文化与旅游资源形成良性互动。”

    近年来,结合独有生态、政策和资源禀赋,五指山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茶产业发展路径,以“小而美”为定位实现茶产业差异化发展,重点突出“精、美、早、特、高”的特点。

    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培仕介绍,截至目前五指山市茶叶种植总面积约为9850亩,开采茶园面积7729亩。刘培仕说:“通过五年发展,争取将水满乡茶产业园建成为红色茶旅游胜地,生态康养福地,茶产业兴旺富地,促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共同富裕水平。”

    匠心成就味蕾 五指山茶匠们的“茶功夫”

    在早春茶开采节现场,19名茶匠齐聚,一片片春芽在茶匠的指尖翻飞,红茶炒制的香味弥漫,沁人心脾。

    来自四川的王丙胜从事炒茶工作已有六年时间。“茶叶在采摘之后要经过许多道工序才真正意义上成为茶,”王丙胜一边炒茶一边说,“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程序缺一不可,整个流程耗时一到两天,是个精细活。”

    海南省华侨商业学校的崔艳今年20岁,却也已经称得上是一位“茶匠”了。年纪小小的她却有一身“茶功夫”。据崔艳介绍,她曾两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手工制茶大赛,获得过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虽然现在机器制茶很方便很快捷,但我一直认为机器制作的茶和手工做的没法比。”崔艳说。

    记者注意到,崔艳在炒茶时并没有戴手套,一双手在60℃的炒锅中灵巧地将茶叶抖散、聚拢,空气中逐渐弥漫出一阵茶香。崔艳说:“戴上手套没有感觉,用手掌感受温度,才能把握分寸,茶才能炒得恰到火候。”

    匠心成全味蕾。故乡在美国的一位“新海南人”拖米阿叔是一位有十多万粉丝的网红博主,他特地赶来品尝五指山的红茶。抿一口五指山红茶,他也不由感叹:“五指山红茶真的香!”

    以茶促旅、以旅带茶 专家共商发展新模式

    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对于五指山茶产业的发展也倍加关注。云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原院长邵宛芳教授表示,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主要生长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五指山。这里地处北纬18度以南,是海南省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多雨多雾,光、热、水资源丰富,土质微酸、土层深厚肥沃,发展茶叶生产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中国最南端的高山云雾茶叶产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的滋润,成就了五指山茶叶的优良品质。

    “充分发挥海南茶产业种质资源、生态环境、产品特色、民族文化等优势,挖掘海南大叶茶的优异特性,按照‘小而美、美而精’的发展思路,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要进一步挖掘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独特品性,加大黎族文化宣传,创建国内著名的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品牌。”“出台‘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区域公用品牌团体标准,加强质量监管,规范使用与管理。”……针对五指山红茶产业品牌建设和发展之道,中国茶业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本地茶企代表各抒己见,共谋“茶旅融合”新路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五指山市 热带雨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