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新知县走马上任 7个随从被老虎吃掉5个

荣昌新知县走马上任 7个随从被老虎吃掉5个
2023年02月06日 01:10 重庆晨报

“湖广填四川”之前,川渝地区因连年战乱人烟稀少。据《四川通志》记载:“蜀自汉唐以来,生齿颇繁,烟火相望。及明末兵燹之后,丁口稀若晨星。”人烟稀少,带来的后果就是虎患极为严重。

据清康熙二十四年人口统计,经历了大规模战事的四川,仅余人口9万余人。康熙初年,针对四川“百里无烟”的状况,清廷颁布了一条基本国策:“俟三百户民者皆开垦,实授本县知县。”意思是说,只要你招揽到300户居民,朝廷当即封你为本县的知县。

兵荒马乱在康熙年间渐渐平息下来,一批批新任地方官员也开始走马上任。在这些踌躇满志的官员眼中,四川不知是怎样的丰肥沃土。然而,当他们骑马、坐轿赶到新的官邸以后才发现,传说中的“天府之国”竟然是这般的荒凉残破、千疮百孔。

康熙七年,四川巡抚张德地忧心忡忡地向康熙皇帝上了一道奏折,表露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明清史料·户部题本》记录了他当时看见的情形,他说当他站在满目疮痍的昔日天府,增赋无策,税款难征,感到局促不安、寝食俱废。为此,他建议“欲重振四川天府之美名,惟有招徕移民开垦土地,重建家园,除此似无别的良方上策”。

此后,正为全国的税收和重建问题焦头烂额的康熙皇帝正式颁布了一份名为《康熙三十三年招民填川诏》的诏书,下令从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大举向四川移民。

而在移民“填川”之前,有关川渝地区虎患的史料记载,如今读来仍令人胆战心惊。

人口锐减、土地抛荒,客观上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恢复,但这又导致虎患爆发,本就饱受战乱和瘟疫折磨的百姓又要面临老虎的威胁。据清人赵彪在《谈虎》中记载:“……自春徂夏,忽群虎自山中出,约千计,相率至郭,居人趋避,被噬者甚众。县治学宫俱为虎窝,数百里无人迹,南充县尤甚。”清顺治年间,南充知县黄梦卜向上级报告,南充招徕了人丁506人,结果后来被老虎吃掉228人,病死55人,仅存223人。黄梦卜又招徕了74人,又有42人被老虎吃掉。据《南充县志》记载,县衙门、学宫全部成了老虎洞窟。

在顺庆(今南充)府和保宁(今阆中)府,甚至发生老虎成群结队游荡吃人的现象。清初文人沈荀蔚在《蜀难叙略》中记载,清顺治八年(1651)春,“川南虎豹大为民害,殆无虚日。”由于虎患太严重,移民要去河边取水,甚至要组织一帮人马,敲锣打鼓持火把,拿着武器才敢出门,以此来恐吓老虎。即使这样,还经常听说某某州县的人几乎被老虎吃光,“如某州县民已食尽之报,往往见之。遗民之得免于刀兵饥馑疫疠者,又尽于虎矣。”

清康熙十年(1671),广安邓氏家族的祖先之一邓绍祖在从广东返回四川途中,“为虎所食”。

康熙二十一年(1682),新任荣昌知县张懋尝带着7名随从抵达荣昌县城履新。当时,虽说正是春天,但驿道两旁田园荒芜、万户萧疏,由重庆府到荣昌的阡陌良田,已有近40年无人耕种,田里的树林绵延成森林。好在他率领的人除师爷外,均是精壮军士,熟操刀剑。一行人昼行暮宿,终于在第五天下午走进荣昌洞开的城门。时值黄昏,城内除野草残垣,竟无一个人影。张知县好生诧异,令军士敲门询问。门推开,哪知冲出的竟是一群老虎!众人大骇,一番血肉拼杀,2名军士力保知县逃出,其余5人则当即丧生!这一惊心动魄的往事,载于清《荣昌县志》第十九卷上。

广安人欧阳直在《蜀乱》中记载,“四川遍地皆虎,或七八(只),或一二十(只),升楼上屋,浮水登船。此古所未闻,闻亦不信。”有一年夏天,他乘船从宜宾去泸州,竟然见到两岸沙滩上有许多又肥又壮的老虎在晒太阳。船靠泸州时,又见数十只老虎“逍遥江边,鱼贯而行”。有一天夜行,在月光下遇到4只老虎,幸亏他藏匿在草间才幸免于难。

据多本《巴县志》记载,从明万历十四年(1586)到清乾隆三年(1738),多次“虎入城”,跑进重庆城来“散步”。道光《重庆府志》记载:顺治三年(1646),“大疫复有虎患。重庆当流贼残杀之后,几无遗民。五年戊子大旱,群虎白日出游。”同期的江津、永川、綦江等地,也多有虎患记录,一些地方衙门甚至每天都接到老虎吃人的报告。

后世学者分析,当川渝地区森林之中的野物不能填满华南虎硕大的胃口时,于是它们成群结队走出森林,前往村庄、城镇摄取食物。暨南大学历史系学者刘正刚在调查客家移民史时,对川渝虎患做过考证,认为虎患多以城镇为主,“这与陕晋地区虎患多发生在山区不同。陕晋虎患是流民在开发山区的过程中形成的,而川渝虎患则因战乱造成人口大量死亡或逃往深山避难,反而使城镇空虚荒凉所致。”

虽说古人的数据概念比较模糊,但我们还是能大致找到一个换算依据:四川人口从明末的380多万到清初的60万,总计减少约320万,如果将“死于瘟、虎者十之一二”到“十之二三”进行折算,可知当时有三四十万至八九十万人丁“死于瘟、虎”,如果再取其中间值,可基本推测死于虎患者在20万人到40万人之间。依据各类史料数据,专家们的基本结论是:当时,整个川渝地区的华南虎,总数不下一万只!

川渝虎患直到康熙末年才趋平缓,主要原因是“湖广填四川”而来的移民,在恢复生产、开垦荒地的过程中,捕杀了大量的华南虎。相对于成都平原老虎的消失,重庆山地的老虎存在时间更长一些。从清初到新中国成立前,重庆地区虽进行过大规模的开垦,但华南虎的栖息地并未遭到毁灭性破坏。老虎最后一次现身重庆主城是1930年春,地点在金汤街原唐式遵公馆。唐时任川军32师师长,当天中午正在公馆内大宴宾客,忽然一只老虎越墙而入,客人惊恐躲藏,唐急取步枪射击,将虎击毙。次日,宴会继续,因有虎肉上桌,美其名曰“虎宴”。

明末清初发生在川渝地区的虎患,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虎患,前后历时30年以上。

(本版稿件作者: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退休工人 图片由作者提供)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