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湖南高速数十辆车相撞起火 16人遇难66人受伤

痛心!湖南高速数十辆车相撞起火 16人遇难66人受伤
2023年02月06日 01:10 重庆晨报
事故现场燃起熊熊大火 事故现场燃起熊熊大火
多辆大货车和小轿车相撞,部分车辆已严重变形。

事故救援现场 事故救援现场

昨天是元宵节,本应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就在这个好日子里,有的人却因为一场车祸再也无法和亲人团聚,真是让人痛心!2月4日17时19分许,湖南省内高速G0421许广高速K674路段南往北方向,短短10分钟就发生5起多车追尾交通事故,造成16人遇难66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公安、交通运输、应急、消防、卫健等部门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联动长沙市区两级政府积极开展现场搜救、伤员救治、交通疏导等工作。目前,事发路段已恢复通行,与救援工作同步开展的事故调查和相关善后处置正有序进行。

①亲历者说

现场火光冲天车辆“叠罗汉”

2月4日下午,许广高速长湘段望城收费站附近多车追尾相撞。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场多辆轿车和大货车撞到一起。4日晚10点40分左右,一位在现场的网友表示,目前事发地明火已被扑灭,“有的车都烧成空架子了,事发地两公里外还在堵车。”

目击者段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下着小雨,而且还有雾,视线不是太好,十多辆小汽车都被撞报废了,许多消防车和救护车不停鸣着警报。多辆大货车和多辆小车冲撞在一起,很多小汽车已经被撞得面目全非,有的完全压扁,甚至出现“叠罗汉”的场面。目击者李女士告诉记者,5点10分左右,她的车在望城高速出口前被堵住了,她下车查看,发现现场火光很大,空气中有烟雾,还有焦糊的味道,“有的小车被大货车挤得严重变形了,甚至有的小车被顶到了大货车上面。”目击者曾先生表示,他于4日下午5点半左右经过事故现场,事故现场在望城收费站附近。他提到,4日是小雨天气,能见度较低,影响车辆行驶速度。堵车后,他听到了疑似爆炸声,还看到了多辆消防车。他在现场大概堵了两个多小时,7点钟才下望城高速。

据事故发生的对向车道司机介绍,当时它们路过事故路段时,中间隔离带上有人不停地招手,示意对方能否把灭火器拿下来灭火,而且现场夹杂着许多哭声。其中有一个路过的司机表示,当时整个车祸现场应该有300多米长,多辆小轿车已经被撞得严重变形,可能是冲击力太强大,又或者大车自重比较大,有些小汽车竟然被挤得堆积了起来。

亲历这场事故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着火点波及的车辆是她弟弟的车,当时她弟弟正在驾驶车,发现前面车祸,来不及刹车,冲进三辆快递车辆,快递车起火了,他弟弟的车也烧着了。幸亏她弟弟反应快,立马开车门跳车,离开之后不到两分钟车辆就烧没了。但不幸的是,她父母在前一辆私家车中,父母开门逃离了,但是还有两个孩子被卡在小车里了。逃过一劫的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心有余悸地说:“幸亏我们开的是汉兰达,车高嘛,要开的是小车就完了。当时后面的车把我们撞了,我忍着疼痛先把妹妹的孩子拽了出来,然后我妹妹他们又把我女儿救了出来,她是最后一个出来的,没多久车就爆炸了,我们车上7个人就这样幸运脱险。”

②事故分析

为何10分钟发生5起追尾

许多人会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许广高速10分钟出现5起追尾事故呢?

首先,天气原因。据知情人介绍,当时事发路段正下着小雨,而且还伴有大雾的情况,按照常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依次地遵守交通规则行驶,而且当时正是国道和高速的汇入口高峰期,只要互相礼让,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这位知情人介绍,当时大家或许都赶时间,只要一个不注意,就会有辆车插进来,本来十几分钟的路程,愣是让这些所谓的“插队”给搞成了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就这样,大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最后可能就没有了安全车距。

其次,湖南高速的“限速”问题。有网友表示,湖南许广高速经常会出现限速100或者80的情况,全国高速基本都是限速120,但一听导航说限速100或者80时,因为担心超速罚款,所以就可能紧急刹车,最后导致了追尾。其实曾经有许多网友都建议湖南许广高速进行扩宽,因为车多了,原先两车道的高速,明显感觉不够用。而且也有人曾经亲历湖南许广高速堵车,明明车辆不多,但就是感觉很拥堵,而且弯路比较多。

再次,大货车超载和超速。从现场的视频可以看出,多辆小轿车本身发生车祸时或许就是追尾,并不会出现严重的伤亡,但经过一些大货车撞击后,许多小车都被挤压得严重变形,有些人没等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撞晕或者撞死在车内,根本没有反应机会。或许这些大货车在行驶时存在超速或者重载的情况,这个需要进一步调查。

③事件进展

公安部加强交通安全工作

2月4日晚9点,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事故发生后,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湖南高速警察昨天发布的警情通报称,初步调查显示,前后约10分钟内共发生5起交通事故,1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涉及车辆7台,3起事故各造成3人死亡,分别涉及车辆11台、10台、9台;另1起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涉及车辆12台。事故另造成66人受伤,伤者已及时送医院全力治疗,其中8人伤势较重,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此次事故,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视频调度事故情况,并派出工作组连夜赶到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2月5日,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精准分析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前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和防范,深入推进人、车、路等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严管“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网友声音

@於欣珈蓝:刚看到这个新闻我的全身都起疙瘩了,那么多人遇难,多少个家庭在元宵佳节品尝痛苦的滋味!

@文蔚:今日元宵节有多少家庭不能团圆?很悲痛,生命太脆弱,说没就没了。

@沙曼语:春节期间,不知道多少人自驾南来北往,本来的愉快旅行变成了不归路。愿逝者安息!

@山水之尚:尽量不要和任何车辆并排行驶,给超车的留空间,这是高速保命第一条。

@小马哥:我回家一千多公里见到太多技术不行还爱较劲的人,天气不好留个心眼,保持距离才是最安全的,大过年的都出门奔波,钱没挣到命都搭进去了。

新闻延伸

高速上如何避免车祸

如今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这样就方便人们外出了。但是在高速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然一旦发生车祸,后果一定不堪设想。那怎么做才能在高速上防止车祸的发生呢?下面就让老司机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1.检查车况是否良好

在上高速之前,驾驶员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检查汽车四个轮胎是否完好、胎压是否正常。检查汽车的发动机是否良好、检查汽车油箱是否正常。而且还要检查油箱中的汽油是否足够多,仪表盘显示是否正常等。

2.前一晚要好好休息

对于驾驶员来说,在上高速的前一晚一定要休息好。只有休息好了才能集中注意力去开车,才能遇到意外的时候能够有效地采取措施去避免。因为高速不像市区那样,高速上的车速一般都很快,如果发生了意外,后果就会很严重。因此驾驶员在上高速之前一定要休息好。

3.保持车距切勿超速

在高速上开车的时候,尽量跟前面车辆特别是大货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一般来说,车速最好保持在100公里/小时左右,车距控制在100米左右。此外不要超速行驶,所谓“十次事故九次快,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一定要把车停在紧急停车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拨打求救电话。

4.不要乱变车道

经常看到有些人在高速上开车的时候乱变换车道,其实这样的行为是很不安全的。因此当你变更车道的时候如果旁边车道的车辆没有看到,就很可能造成追尾事故的发生。因此尽量不要乱变更车道,如果要变更车道请提前打开转向灯。

5.累了就休息

长时间开车会产生疲劳感,注意力会下降。所以当司机累了的时候,要么让同车其他会开车的人帮忙开,或者找一个服务区停下休息一会儿,切记不要疲劳驾驶。

6.遵守交通规则

在高速上开车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比如不要边驾驶边打电话,进山洞之前请提前打开近光灯……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更不要随意停车和调头行驶。

据新华社、央视、新京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