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激发农机需求 专家:电动化将成产业新潮流

春耕激发农机需求 专家:电动化将成产业新潮流
2023年02月06日 01:28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肖 伟

  2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农业大省湖南,以中联农机、农夫农机等为代表的农机生产企业稳产保供,以实际行动呵护春耕生产。

  有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农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扭转了中国农机进口大国的地位,在提升农机自给率的同时,逐步向农机出口大国迈进,未来随着电动化技术深入发展,电动农机有望引发新一轮农机技术新潮流。

  湖南农机订单充沛

  中联重科是国内较早从事农机研发、设计、生产的企业,旗下的中联农机不仅畅销全国,更出口海外。今年立春,在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中联重科旗下的农机生产园区一派繁忙,公司工作人员预计,今年春季将生产1000台拖拉机、2000台抛秧机。

  不仅上市公司的农机业务繁忙,上市后备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同样获得大量订单。农夫农机是湖南上市后备企业之一,履带拖拉机是其拳头产品。该公司生产部李伦灿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生产排产到了4月份。这主要得益于农机更新换代和地方政府农机采购补贴到位。”

  龙舟农机同样是湖南上市后备企业之一,旋耕机是其拳头产品。该公司售后负责人何文峰介绍,“为保障农户用机方便,我们特别准备了2000台备用设备,另准备了400台新款设备,可及时响应下游农机站和经销点的需求。”

  振通科技是主营自动化育秧设备的企业。立春以来,各地陆续进入水稻育秧环节,对机械设备的需求量迅速增长。振通科技当前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单月可完成50套至80套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

  创新引领农机产业发展

  近日,中联重科喜获海外订单。2022年10月份,多米尼加面向全球发起批量集采农业机械装备项目的公开招标。中联重科与来自欧、美、日等国家与地区的世界级农机品牌同台竞技,最终脱颖而出,在综合评分中排名第一,成为此次项目中采购份额最大的单一供应商。近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农业部正式公布,中联重科成功中标该国农业机械装备批量集采项目,斩获价值超1000万元人民币的农机大单。

  2月1日,老挝首家中联重科农机旗舰店在首都万象开业。该旗舰店由中联农机与战略合作伙伴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这是中联农机海外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在海外市场战略合作的突破。开业后,旗舰店将逐步建立在老挝的农机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融资租赁等全方位服务体系,助力中国农机品牌和产品服务更好地“走进”当地市场。

  在邵阳、郴州等地,慕名前来选购省力型农机设备的非洲客商已陆续抵达。湖南将农机产业链作为全省20个重点建设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大力发展新型农机的研发、设计、生产工作,在长沙、常德、邵阳和郴州四地实现了产业集群。长沙主打农机的研发设计,常德主打大马力农机设备,邵阳主打高性价比小农机,郴州主打成套解决方案,上述地区的产品皆得到海内外市场的肯定。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向记者梳理国产农机发展历程,“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农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掌握了农用柴油内燃发动机、悬挂系统、制动系统、操作系统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在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领域推出国产化产品。正是农机企业的不断创新,我国逐步扭转农机进口大国地位,转向农机自给,进而实现农机出口。从农机行业近年来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在高中低端农机领域均实现了较高的自给率,且中低端农机出口额及出口量逐步抬头,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对于国产农机的发展,曹二保认为电动化将是突破口,“当前,全国柴油消耗量有三分之一与农业生产相关,若性价比高、经济实惠、操作安全、故障率低的电动农机登陆市场,取代现有基于柴油动力系统的农机产品体系,势必将引发我国及国际农业领域的又一波技术进步浪潮。随着电动化、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动农机将是我国农机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届时,现有从事锂电池、电池管理、整车制造、车载系统研发和设计的上市公司将更为重视农机技术革命中的商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中联重科 电动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