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变“大田”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小田”变“大田”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2023年02月06日 01: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保 妹

□   本报记者  张海帝

2022年以来,安徽省蒙城县针对农村二轮土地承包“肥瘦搭配”户均承包地6块以上、户与户地块之间田埂墒沟为界造成的田块零散细碎、耕地浪费等问题,深化“户均一块田、一村两作区”改革,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能。目前全县268个行政村互换并地165.76万亩。

尊重民意谋划改革,遵循“三个不变”。一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只在群众并地意愿强烈的村开展改革,土地所有权属不作变革、不搞强行推进、不越法律和政策红线。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不变。在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制度框架下推进改革,多出来的耕地优先种植粮食,仅以村民组为单位预留3%机动地,作为农村公益设施用地。原村民组承包范围不变。坚持农户自愿,通过农户之间相互协商、互换地块并地后形成的“一块田”,以确权登记颁证方式予以确认,让群众得实惠、无顾虑。

依靠民力实施改革,规范“五个步骤”。一是做好动员。组织村民代表到试点村现场观摩,安排镇村干部走村入户讲解政策。遵循“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邀请村民组内全体村民现场表决,意见统一后再实施。二是摸清底数。对每块耕地现场丈量,摸清各家承包土地面积、地块分布及宅基地、沟塘路坝等情况,作为土地互换依据。三是评定等级。根据耕地土壤肥力、生产条件等,评定土地等级,等级低的耕地按照1.1~1.3亩折算为1亩。对地块等级低的耕地,后期优先列入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四是民主抽签。开展民主讨论,确定土地互换并块方案。第一轮抽顺序签,第二轮抽分地签,依次从村民组耕地大盘子确定自家“一块田”的面积和四至,结果由农户签字认可。五是确权登记。完善土地确权手续,实行“一户一表”“一村一册”,集中备案存档,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蒙城县推行“一块田”改革后,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234767份,确权颁证率100%。

深察民情推进改革,优化“两种模式”。“自种区”——农户自行耕种、自主经营。根据农户意愿,把自行耕种的农户统一规划在“自种区”,有效解决“一户不愿流转,影响整个村”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率和规模效益。“流转区”——村集体统一流转、支付租金。把有流转意愿的农户统一规划在“流转区”,按农户耕种、流转分类摸底统计,逐户登记造册、农户签字认可。由村集体统一与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农民领取土地租金。蒙城县15个乡镇29个行政村稳步推进“户均一块田、一村两作区”改革试点,面积达17.12万亩。

聚焦民富深化改革,推动“三个结合”。一是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在粮食总产量增加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适度调整农业种养殖结构。蒙城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增至165万亩,同步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1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8.6万亩,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103个。二是与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推行“供、耕、种、管、收、销”六位一体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为农民群众提供田地代耕、粮食收储“田保姆”服务,通过农资集中采购降低农业经营成本,托管面积83.7万亩,每年每亩平均增收400元。三是与农业经营模式创新相结合。在许疃镇土桥村、坛城镇楼山村整村推进土地流转,农民带地、带机、带资入股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农户入社土地保底金每亩每年800元,加上盈余分红,每年每亩收入900元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