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勇进 乘着春风全力拼搏

奋楫勇进 乘着春风全力拼搏
2023年02月06日 01:52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奋楫勇进 乘着春风全力拼搏

□本报评论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2月3日,立春前一天,成都市发改委发布2022成都经济盘点数据:

看投资,全年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2万亿元、增长2.9%;看消费,全年限上企业(单位)互联网零售总额增长14.1%;看外贸,获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98.5亿元、增长31.1%……成都成为全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的副省级城市。

实现跨越的背后,是多个“立面”的坚实支撑,而要守住“稳”的基本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都则需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在四川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省委书记王晓晖强调,今年是开局起步之年,要加力加劲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为全省经济“压舱石”“稳定器”“发动机”,我们要坚定扛起区域发展极核使命和省会城市责任,乘着春风全力拼搏,向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冲刺。

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是关键。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个“首要任务”,如何具体化到城市发展工作中,考验着各地的认识与探索能力。

广州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广州路径的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南京的“新春第一会”,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锚定首要任务,拼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成都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调度会上指出,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创新政策供给……站位决定视野,思路决定出路,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更快找到量质齐升的有效途径。

更加优化营商环境是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对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把市场化作为鲜明主线、把法治化作为基础保障、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标准,上海推出《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迈入“6.0版”;成都12345亲清在线启动仪式后,首个企业来电办结,首场“蓉易见”政企交流会开摆开谈,以务实举措服务企业发展;春节一过,深圳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在深世界500强企业,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向市场主体释放出“活起来”的强烈信号。营商环境建设“优”无止境,市场主体信心的增强,在一项项解“燃眉之急”的务实举措中,更在厚植生存“土壤”、尽洒“阳光雨露”的坚定决心里。

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是目标。《杭州市落实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印发,今年计划实施733个项目,其中民生设施领域共有157个实施项目;北京在今年将重点办好33项民生实事,聚焦历年来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提出将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间)等目标;开行务工定制专列,联合四川共同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打造“一网、一链、一圈”智慧就业体系,重庆全力帮助群众“好就业”、企业“好招工”……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地探索现代化路径的出发点、落脚点。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需要以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办好更多实事、拿出更多实绩。

奋斗正当时,推动城市发展拥抱万紫千红的春天,“小我”与“大我”都要葆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始终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主动去闯去拼,我们就一定能在奋斗中创造奇迹,为达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全省发展大局、国家战略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