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需退缴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需退缴
2023年02月06日 01:28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清单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在何背景之下发布?医保部门如何搜集违规收费问题?如何处罚处于问题清单内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专家周秀兰介绍,随着医学诊疗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临床医疗服务价格政策也在相应不断调整优化。《湖南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年)》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共计4966项,加上参照执行项目、相关耗材收费等等,临床医疗服务收费政策细节繁多。医保基金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收费是当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造成了医保基金和参保患者较重医疗费用负担。特别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如何合理合法处理医保基金使用违规收费,成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亟需规范的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促进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防范和减少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的发生,切实提升医保基金的保障绩效,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省医疗保障局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决定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在全省建立清单管理制度。

    《通知》明确,由省医保局成立省违规收费问题清单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制度的建立并组织实施。各市州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制度在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建立问题研究机制。适时组织专家召开会议,对违规收费争议问题进行专业研究,提出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专业性意见,按程序公布执行。

    如何科学、规范地搜集违规收费问题名单?《通知》提出三点:动态收集,各级医保部门动态收集地方普遍性、苗头性、争议性违规收费问题,填写《违规收费问题清单管理案例申报表》,各市州医保部门定期汇总报送;规范管理,不存在争议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直接纳入问题清单管理,争议的问题通过专题会议研究等方式,形成专业性意见;发布问题清单。

    被公布在问题清单内的医疗机构会受到什么处罚?《通知》明确了规范处理。各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要第一时间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及时整改涉及问题清单的违规收费问题,于30个工作日内主动退缴违规资金。医保部门要将问题清单列入日常费用审核和基金监督检查重点管理,对按规定主动及时退缴违规资金的医疗机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行政处罚;对拒不自查自纠、不及时退缴违规资金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记者梅玫通讯员周秀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