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促进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

科学促进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
2023年02月06日 01: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2023年2月1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审查备案,《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T/CIIA 035-2023)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更加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加速弥合数字鸿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实现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在这个大背景下,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已是大势所趋。

《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中特定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以及服务监管的堵点和痛点,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素养与技能、数字产业生态培育、数字竞争与保护、数字创新环境、数字安全保障能力七个维度来发现和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搭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体系架构,构建了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于2021年12月成立,主要负责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包括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和评价体系研究,相关国际交流合作与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是国家一级协会中首家专注于营商环境的专业服务机构,致力于推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服务工作。

《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团体标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审评查验中心、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国改信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宜商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本版内容由中国信息协会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