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瞄准全域旅游 打造广州发展新增长极

花都瞄准全域旅游 打造广州发展新增长极
2023年02月06日 01: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唐子瑜

□ 本报记者 皮泽红

近年来,广州市花都区围绕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充分发挥空铁枢纽优势,以“龙头带动+区域联动+融合撬动”为发展路径,按照“两心一廊、四带五组团”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从机制创新、政策保障、项目突破、服务提升、品牌营销等方面着手,推动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助力花都打造广州发展新增长极。

2021年11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同意花都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经前期对接协调,同意将花都区纳入2022年度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范围。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A级旅游景区评定、旅游度假区和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花都区于2022年3月提交了全域旅游创建验收申请及相关材料。据了解,评分标准总分1200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终审分值需950分以上。花都区自评得分1159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初审得分1017分,初审评价达到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条件。2022年9月,花都区正式通过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五批名单公示。

据了解,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花都区的主要做法如下:

第一,创新体制机制,党政统筹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提升旅游业在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出“培育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旅游业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举全区之力重点打造。把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区委全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定期督办工作开展。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旅游办,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决策机制,统筹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立花都旅游发展中心,设立工作专班,协调落实全域旅游创建具体工作。组建花都民宿专家智库,为花都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二,强化政策保障,夯实全域旅游创建基础。印发《花都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编制《花都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花都区“十四五”文旅体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相继出台《花都区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花都区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文件,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花都区财政投入资金约2700万元,其他涉旅资金约13亿元,支持全域旅游发展。花都区还发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优势,把旅游业作为绿色金融支持的重要方面,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第三,聚焦龙头引领,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引擎。坚持龙头项目聚力,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成立政企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领导挂帅,专项推动融创文旅城、中旅九龙湖等项目。2021年,融创文旅城4大乐园共接待游客430万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的37%,龙头引领带动明显。成功引进中国旅游集团,投资150亿元打造九龙湖“湾区·中旅世界”,投资136亿元建设广州北站中旅免税综合体,发展免税购物、精品度假等文旅新业态,经前期协调推动,已先后动工建设。引进建设数字文化创意园、美华航空体验基地等项目,培育航空体验、数字娱乐等科技旅游新体验,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第四,推进区域联动,拓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广清结合片区和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契机,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平台,在区域文旅联动中谋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编制“合作区发展规划”,印发“合作区实施方案”,推动广清两地文旅部门、花都区政府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花都清城两地政府签订“先行启动区”合作协议,“五区一县”成立旅游合作联盟,举办各类推介会、论坛和跨区域文旅活动,推出合作区文旅惠民政策,深化区域文旅、交通等项目合作,在“产业共推、品牌共建、市场共拓”中,推动花都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第五,突出精品打造,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一是创建一批A级景区、特色村。新增创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5个省、市文化旅游特色村,3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二是创建特色民宿品牌,大力支持民宿产业发展。三是创建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粤乡寻韵”“花漾年华”等精品线路。四是挖掘特色美食手信,在原有山水豆腐花、炭步芋头、京塘莲藕等美食手信基础上,推出28道地标美食、花都十大伴手礼。

第六,深化产业融合,丰富全季全域旅游供给。花都区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塱头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指导香草世界按照A级景区标准升级改造。依托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植入文旅元素,新推出七溪地、竹洞村、马岭观花植物园、岭南艾谷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培育“天王故里”“盘古王诞”等五张文化名片,全国徒步大会、摇滚马拉松等4个体育品牌赛事。发展工业游、研学游。支持石头记矿物园提质升级,发展科普研学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