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3年02月06日 01:36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关一文)日前,城市副中心的绿色发展成绩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正式启动。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表示,副中心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大力培育绿色金融生态,全面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关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决策,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平台”。同时,自北京“两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城市副中心相继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定位,享有“两区”建设的政策红利,规划布局了超八千亿元的项目投资,企业市场发展空间空前广阔,公共服务更加优越,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速迸发。

  多年来,城市副中心始终坚持以“30/60”双碳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是首都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载体,此次正式启动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正是助力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设置了启动及签约仪式等环节。通州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签约,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与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ESG研究院签署ESG领域合作协议。北京绿色交易所分别与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和密云区生态环境局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政府部门签署气候投融资领域合作协议,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人保集团、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苏国斌表示,绿色不仅是城市副中心的生态底色,更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持续以低碳持续为鲜明导向,支持绿色交易所建设成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全面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争做先行者,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篇章。今后,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大力培育绿色金融生态,全面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支持绿交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支持绿交所开展各类绿色资产和环境权益交易,提供定价、评估、清算等服务;建立反映企业排放量的碳账户体系,打造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平台,在政策范围内探索创新开发多种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吸引更多绿色金融机构在城市副中心聚集。支持更多绿色金融机构落户城市副中心,推动绿色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积极吸引更多责任投资(ESG)机构、绿色资产管理机构在城市副中心集聚。

  支持气候投融资试点。优化利用国际国内绿色资本,以绿色金融引领带动金融业快速发展,到202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0%左右的目标。

  深化拓展绿色金融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发展壮大绿色经济,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绿色金融功能主要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不断打造绿色发展创新高地。

  副中心绿色发展成绩单

  本报记者 关一文

  记者从此次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多年来副中心绿色发展硕果累累。

  获评北京市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通过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副中心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标准。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北运河、运潮减河等上榜“北京市优美河湖”,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2022年,通州区成为北京市首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平原区。自2018年以来,副中心已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13.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林业碳汇能力显著提升,城市副中心林地、绿地、湿地年碳汇量已达50.2万吨,森林单位面积碳蓄积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

  通过大力推进压煤减碳,“煤改电”“煤改气”,副中心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无煤化”,能源消费转变为以电力、天然气、成品油为主。同时,积极推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在市政能源设施建设中的应用,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目前,城市绿心区域内综合运用了光伏发电、地源热泵、储能和智慧能源管理等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41.2%。副中心6号能源站项目,采用地源热泵、耦合燃气三联供等方式,实现56.6万平方米供能区域内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100%,其中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40%,成功入选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

  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落地

  城市副中心也成为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落地。中美绿色基金、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基金等一批以绿色、双碳为特色的产业主体落户发展。

  北京绿交所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已涵盖重点排放单位1000家左右,累计实现碳排放权交易超过30亿元。各类国际化、专业化的绿色产业要素加速向城市副中心集聚,绿色发展态势良好。

  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

  副中心明确提出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和新建公共建筑100%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行政办公区内的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水平,新建建筑90%以上达到三星级水平。运河商务区富华水乡等园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

  同时,不断完善绿色综合交通体系,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到90%,区域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慢行系统里程达到1280公里,绿色低碳的理念不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王晴/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