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县镇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

漷县镇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
2023年02月06日 01:36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郭丽君)运河龙灯舞起来,小车会秧歌扭起来,特色糖人吹起来……日前,薪“漷”相传 大展宏“兔”——漷县镇第二届民俗文化节举行,为全镇人民献上一场回味无穷的非遗文化盛宴。

  汇演场上,早已队列整齐的吴氏太极拳友们轮番表演了太极拳、太极功夫扇、太极剑等节目。身后秧歌队的队员们手中拿着鲜艳的彩扇随风摆动,不远处,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张庄运河龙灯会的两条长龙在舞龙队员的舞动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舒缓急促,向大家传递着平安和祝福。

  “张庄村的运河龙灯可是咱漷县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下。”听说有“非遗”展演,市民张女士一家三口一大早赶过来占住位置,围在表演场边上看得目不转睛。“咚咚锵、咚咚锵……”现场,张庄村运河龙灯团队,两条雄伟矫健的蓝龙随着鼓点时而腾空、时而翻滚,在舞龙人精湛娴熟的手法下,柔美舒展,直冲云端,赢得阵阵叫好声。

  龙舞也称“舞龙”,民间又叫“耍龙”“耍龙灯”“舞龙灯”。这种舞蹈具有多样的表现形式,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龙舞风格迥然不同。龙舞中蕴含着开拓奋进、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表演的同时,极具漷县特色的非遗民俗产品在早就准备好的点位开始了展览。马头齐记香油、靛庄景泰蓝、绢花、手编笤帚、通草花、雕漆……各式各样的非遗产品齐齐亮相,让现场群众近距离观看和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漷县镇大力推动文化建设,各类文艺活动、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接下来,漷县镇将继续围绕“文化健康小城镇”定位,深入挖掘和整合优秀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民俗文化队伍及14支星火工程文艺队伍,致力推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一批优秀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创新传承方式,让民间艺术、民俗活动等活态文化传下去,为漷县镇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俗 文化节 非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