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在机理看 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从内在机理看 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2023年02月06日 01:30 中国网

转自:科技日报

  文章:《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与实践路径》

  学报: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

  作者:黄金辉、郑雯霜

  评荐:周维东(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学报常务副主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文章系统阐释了“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与实践路径,探讨了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及其配套政策措施。

  文章提出,创新是创造财富的动力源泉,促进财富“蛋糕”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有利于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协调是防止发展分化与失衡的重要杠杆,保障经济社会均衡稳定发展,有利于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开放是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关键举措,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拓宽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共享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先富带后富政策的具体落实,是推动共同富裕的观念基础与制度保障。基于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文章创新性地提出加快以发展理念的更新,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进而在财富增长、均衡发展、生态富民、内外联动和普惠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