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都三座文庙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一个成都三座文庙

华阳县文庙大成殿,李约瑟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 华阳县文庙大成殿,李约瑟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

自唐以来,文庙(学宫)渐渐形成了儒家“庙学合一”的教育规制。在成都,由于府县同城,所以在明清时期共修建了三座文庙,分别是成都府文庙、成都县文庙以及华阳县文庙。

成都府文庙大概位置在今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华阳县文庙就在其右侧,成都县文庙则在北门,位于今天的文武路北侧,当年广为流传的民谣唱道:“北门文庙文殊院,一前一后隔不远。”

据嘉庆《华阳县志》中县文庙图所示,文庙按官方定式而建,但有些特别之处,如大成殿屋顶为单檐歇山式建筑,而像双流、温江、崇州文庙的大成殿屋顶均用重檐歇山顶;还有崇圣祠,不在文庙中轴线上,而是偏安一隅,建在了大成殿的左后方;学宫和文庙的布局也非常见的“左庙右学”或“右庙左学”,而是少见的“前庙后学”。据笔者推测,上述原因的形成,或是受到风水堪舆学说的影响,或是受到建设用地不足的限制。

抗战期间,齐鲁大学、燕京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大学内迁成都,与华西协和大学合称“五大学”,在华西坝共同办学。燕京大学的男生宿舍就借用了华阳县文庙,且以大成殿作为餐厅。

如今,老成都的三座文庙都早已消失,唯留存于史书方志中,仅剩成都府文庙的大成殿被异地迁建于金堂,而旧址上至今还保留着文庙前街、后街、西街等老地名,散发出厚重的文教气息。著名的石室中学就位于文庙前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文翁石室的余荫之下,默默赓续着巴蜀文化的宝贵基因。

从文庙再看书院。书院是我国特有的教育组织和教育制度,肇始于唐,发展于宋,兴盛于明清,衰败于清末,在历史上存在了上千年之久。清代,成都府的诸多书院中,以锦江书院和尊经书院最为著名。锦江书院取“锦江”之名,位置在成都府学之后,属华阳县范围。嘉庆《华阳县志》有载:“治南府学明伦堂后,汉太史文翁石室遗址。”清康熙年间,四川按察使刘德芳“度郡黉右偏有隙地,败砾荒烟,岁久未治,乃蠲俸金创置”,在成都府学(文庙)之西侧,创建了锦江书院,以培育全省俊秀之才,上承文翁之化,下开巴蜀之学。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四川锦江与江苏钟山、湖南岳麓等全国18座书院被列为省级书院,由此锦江书院成为官方正式确定的全省最高教育机构。历雍正、乾隆、嘉庆等朝代,锦江书院经过数次扩建增修,规模宏大,屋舍完备,成为闻名全国的省级书院。锦江书院自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创设起,到清末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改为成都府师范学堂止,前后存在了近200年,学院名师汇聚、人才辈出,彭端淑、李惺、张晋生等学者在此执鞭,罗江李调元、汉州张邦伸等俊秀在此受教。除了久负盛名的锦江书院外,华阳县境内还有大益书院、潜溪书院、元音书院、龙潭乡学等教育机构,为“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广大学子提供了读书平台。

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教育资源、良好的求学环境,有清一代,成都府华阳县共中式211个举人,中式30个进士,进士数量位列四川第二(第一名是重庆府涪州),举人数位列四川第二(第一名是成都府成都县),在全省科举考试中独领风骚,跻身巴蜀文教领域的“第一方阵”。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