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2023年02月06日 01:52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成都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印发

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年均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合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年均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

■实施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行动。每年举办青年线上线下职业推介活动不少于4000场,实现高校应届毕业生全覆盖

■实施“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积极引育全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举办“蓉漂杯”“菁蓉汇”“创交会”等创新创业赛会活动,高质量开展“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

2022年6月,拥有960余万青年人的成都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记者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成都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到2024年,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目标,确定14项具体任务,关注每一个青年的成长与发展需求,推动青年与城市共成长,高标准建成青年发展型城市生态。

“硬保障”+“软服务”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创建“蓉耀青年”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160余场学习新思想的主题宣讲,覆盖青年学子超200万人次;开展“青年大学习”“思想武装·青春脑航员”等教育活动,动员团员青年参学4400余万人次……成都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以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唱响思想引领的青春“主旋律”。《实施方案》提出,将加强“纸鸢书院”“红领巾学院”等思政教育平台建设,不断以信念信仰坚定青年志向,引领青年迈上个人与城市共同进步的征程。

成都首个青年人才驿站——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内,楼道中贴着欢迎“蓉漂”的文字:“更好的成都,成就更好的你”。楼道中还有照片墙和留言板,记录着入住同学的笑容与真诚。一直以来,成都不断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的城市居住环境。除了免费入住7天的“蓉漂”青年人才驿站外,成都还将年均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间),合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年均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000户,积极解决青年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着力优化激励青年施展才华的城市就业环境方面,成都将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施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行动,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每年举办青年线上线下职业推介活动不少于4000场,实现高校应届毕业生全覆盖。

“自身成长”+“社会参与”

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我将继续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助力种业振兴,致力于建成首个‘数字孪生’智慧猪场。”这是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杨喜堤在获得2022年“成都青年五四奖章”时发表的感言。

不只有杨喜堤,为了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实施方案》提出,成都将动员青年在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走在前列,实施“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吸引优秀青年向重点产业聚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围绕重点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也是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关键词。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23“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成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实施方案》提出,成都将实施“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积极引育全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举办“蓉漂杯”“菁蓉汇”“创交会”等创新创业赛会活动,高质量开展“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营造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浓厚氛围。

《实施方案》还提出,动员青年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成都将精心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赛事活动,支持青年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国内外知名高校大学生成都行等社会实践活动。

投身志愿服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成都青年将自身成长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相合为一,将积极融入社会、奉献青春力量作为了追梦圆梦的“引擎”。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实施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