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3.2级地震 暂无伤亡损失报告

佛山三水3.2级地震 暂无伤亡损失报告
2023年02月06日 04:24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震发生时间:2月5日11时38分

  震级:3.2级

  震中: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附近,距离广州市35公里。

  地震后: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从广东省地震局获悉,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5日11时38分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5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

  本次地震震中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附近,距离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7公里,佛山市三水区城区14公里,佛山市城区32公里,广州市35公里。震中当地震感强烈,广州、东莞部分地区有震感。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此次地震距离广州-三水断裂约1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584年7月8日在广东肇庆附近发生的5.0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2公里)。1997年9月23日,三水曾发生的3.1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迅速启动IV级地震应急响应,派出佛山市地震局、广州地震监测中心站赴现场了解地震情况,开展加密地震观测。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立即组织会商,加强震情分析研判。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近期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地震自救逃生手册

  城市安全系列科普 42

  昨日,佛山三水发生3.2级地震,震中当地震感强烈,广州、东莞部分地区有震感。发生地震后,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逃生,可是逃到哪里?怎么逃?逃不出去躲可以吗?广东省地震局为市民科普,地震来袭怎么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收到地震预警,应该怎么做?

  收到地震预警,就证明地震已经发生了,但具有最大破坏力的震波还没到达。如果还有几秒到几十秒的逃生时间,应该怎么做?这时候自乱阵脚绝对是逃生的大忌,跳窗、跳阳台、坐电梯都是错误选择。地震逃生的最佳选择,是“迅速逃离到远离建筑物的空旷地方”,但这句话的前提是,有条件能“迅速逃离”,并身处于附近有“远离建筑物的空旷地方”。

  没有最佳选择怎么办?此时应迅速对自己身处的位置和形势有个初步判断,到底是身在平房、低层还是高层里?如果预警时间足够撤离建筑物,那就迅速离开房间,逃到远离建筑物的空旷户外。在这个过程中手脚麻利的可以顺便关火关电,以免引发火灾。如果预警时间不足以撤离建筑物,一个原则:就地避险,震后撤离。

  就地避险可以优先选择像洗手间或者储物室这样开间小、有承重墙或支撑的地方,桌子和床底也是室内避险的好选择。用手或者厚靠垫、枕头护住头颈以免头颈受到伤害,同时尽量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免摔倒或者在震动中失去平衡。等到震感一过去,迅速撤离建筑物。

  地震来袭,身在户外怎么办?应该用最快速度避开楼房、立交桥、高烟囱和广告牌等会“倒塌砸死人”的各类建筑物和附属构造物。除了倒塌风险,还得避开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等“倒下来电死人”的各类物体。

  如果没收到预警,需要做好日常防灾

  要是没有收到预警,地震就偏偏发生得猝不及防呢?大家需要做好日常防灾:疏通逃生通道;固定家具,做好门窗防爆措施;准备可随身携带的应急避险物品。剩下的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震 佛山市 地震局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